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80412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再現景色.Deconstructing Landscape-李淮視覺藝術創作展
活動時間 2018-10-12~2018-10-17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12 篇迴響討論囉
41050620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在一大片的畫中,總有特別的跟整面圖截然不同的顏色構成的方形。

我覺得這些圖可能在每個人看來都是不同的東西,近看遠看也覺得不同。以為只有黑色線條的東西,近看卻有可能看見綠色。很多東西長的像山、像樹、像是一些我不確定是什麼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繪畫特色,我個人認為方形在畫中的突出,也是很棒的特色,感覺像是一個停頓點,在整幅畫中,大家都知道該停下來的地方。

「停下來」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在一直不停跑過的每一天,我們都需要一個停頓點,因為一天之中跑過眼前的東西實在太多,而我們也不能記住每一件事情。

曾經有聽人說過,現代人在每天上網po文的過程中,用幾個字總結了你的一天,但一天卻遠遠不是「今天很開心」或是「我有點厭世」可以概括的,我們都把每一天縮的太小了,小到我們可能記不起每一天的細節。

我覺得這些畫中的突出顏色反而成了我今天的停頓點,就像看畫展不同於一天的行程一樣,它同色塊一樣是我今天停下來稍微思考的時間。

發表時間:2018-10-12 15:39:11 #1

410701202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在藝術家李淮的作品之中,以解構藝術的形式打破連續意境的框架,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如受地心引力下滑的墨水痕,與仍剔透翻滾的水滴當中,看出非凡的自然與生命力,從每一側看都彷彿又是另外一個意境,從來沒有打自心裡肯定過各幅畫想表達什麼,或許有太多的可能性透過解構方式呈現,讓讀者如拼圖般解讀過後的排列組合又是一個開放式結局的可能,想親自體驗作者的創作心理卻始終讓人無法完全理出頭緒來,或許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在一幅充滿生機的意境畫當中猛然突出的顏色區塊卻似乎又多了那麼一點讓人思考的可能性,或許是襯托、創作起點、平衡點、創作休止符,期待聽到藝術家李淮對於《Deconstructing Landscape》這套藝術作品有更多的創作理念與解析,讓人除了自己對於作品拼湊的各種可能中,去尋找更多可能的視野。


此文章已被 4107012027 於 2018-10-13 11:54:34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10-13 11:53:23 #2

410703310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在優雅的展覽間以及音樂的伴奏之下,欣賞著老師的藝術作品,可以說是一大享受,我認為有空閒時,可以到這邊欣賞和感受藝術,我個人認為畫作可以分為近景和遠景。遠景以及近景給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遠景給人的感受是巨觀的美,可以將所有的作品收納到我們的腦海之中,呈現出一幅完整的畫作。而近景給我們的印象則是一筆一劃細微的線條。每一道筆劃看似相同卻略有差異,他可以是一點,也可以是一 劃,甚至亂無章法,但是,卻可以完美的呈現出藝術的美。個人認為藝術這件事情,並非短時間就可以體悟得到的,而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以及自身體會,或許別人可以向你解釋這些藝術意涵,但我相信 自身的感受一定是最真實的,最可以銘記在心的。我認為自己本身的藝術概念沒有很清楚,因此希望藉由這些藝術的展覽,培養自己藝術的氣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現場的音樂和畫作搭配的非常好,在中華文化古代的樂器二胡以及笙的陪襯之下,畫作給人的感受有多了一分意境,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發表時間:2018-10-15 12:11:26 #3

4105032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李淮的中國山水畫別有一種獨特的風格。我發現他的畫常常是左右對稱的,而他習慣於畫面左右對稱的中心點加上一個正方形的色塊,產生了一種留出空白的視覺效果,使整個畫面有一種安靜的感覺,而不會因為繁複的樹、石與山的重複作畫,另人的視覺產生倦怠感。想想他在作畫時,應是以一個正方形的物體遮住畫面最後想呈現留白的部分而開始作畫,又或是先畫好整幅作品,再想辦法將之覆蓋過去。我覺得第二種方式比較不費心,畢竟要將空白四周的景色延伸是具有蠻大難度的。不過有一幅畫面中間是留白,進看才發現,原來是用另一張紙蓋上去,然後又用白色的顏料塗抹過去,讓人恍然大悟!

發表時間:2018-10-15 12:35:58 #4

410506212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李大師的山水作品與傳統水墨畫有很大的不同,傳統水墨大多使用灰階的色調,而李大師運用的手法除了傳統的灰階外還有紅色、藍色這色源的元素配合著一個視覺和心理學上的衝突——畫紙中間突然有一個有色彩的方形,使人在山水的悠遊中嘠然而止,意猶未盡的感覺,那方形就如一扇不可進去的窗通往現實和畫中的世界,或許作者想表達的是:這符畫是仙境,他曾去過,不過就像桃花園的故事一樣,遺忘了。他的畫總使得這些地景更想讓人去實地旅遊,去欣賞那使他靈感有如泉源的美景,看那壯擴的野林和高聳的仙石

發表時間:2018-10-15 12:55:02 #5

410703040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在第一眼看見李淮的作品時,沒有經過思考,老實說還真的不懂這些畫作想表達的意義,但在仔細觀察後,會發現這些畫作的內容有另一番的意境。
在這次展出的畫中,每幅都有留一個方形色塊,給人一種簡單、單純的感覺,不同於旁邊的其他區塊的複雜感覺。而整幅圖幾乎用同色或相似的色調完成,看起來不違和,像是鄉村中會有的平靜,不是都市的喧嘩和吵雜。另外圖畫中雖然幾乎是用同一個顏色,但李淮用深淺表現各種物體,也許有些沒有特定的形體,也正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有更多想像跟聯想的空間,去思考並了解作者想表達給閱者的東西。我在同一幅畫前駐足很久,為的就是想明白作者到底想說什麼,我想每個人能看到的東西都一定不一樣。

發表時間:2018-10-15 16:27:05 #6

410703104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李淮大師的水墨畫不是只有一種單一的顏色,他在每張圖中間都用了不同顏色方塊遮蓋,一開始不懂這些方塊的用意,但看久就認為這些方塊讓原本的水墨畫增加一絲趣味與想像空間,李淮大師的畫有對稱的特色,而這些方塊在不同的位置讓李淮大師的對稱畫添加風味。而其中有一個區域並不是將李淮大師的畫貼在牆上,而是將畫立在地上,且將畫做一些捲曲,這樣讓原本的風景畫,又更加真實了一些,三張畫擺在一起也形成了將風景畫延伸的概念。

此文章已被 4107031046 於 2018-10-24 00:47:50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10-16 12:39:52 #7

410603804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這次的展覽的名稱首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Deconstructing Landscape”
為什麼要deconstructing 呢?經過查詢,這個字有不少意思,有examine,adapt or separate the elements,destroy 等意思。這讓我對這個展覽更有興趣了!來到現場,雖說可以看得出作品上面有樹、有山之景色,但可以發現其中有許多不同細細小小的元素不斷出現,特別細細小小的形狀、簡單的色彩。重複的東西接連浮出,卻能製造出不同的感受,微妙的變化,我想這部分是讓我最佩服李淮教授的地方吧!另外我還注意到,這次擺設作品好像都刻意不將作品給釘緊或是貼死,或者故意擺出不同的幅度,讓作品中的景色對我而言,感覺更有立體感,還有生命流動的氣息,更加有趣。每幅作品中線的部分也都有一塊方格,但也不一定會在紙的正中央,帶給我的美感是和水墨畫中留白之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有更新穎了些。這次的展覽有別以往我看的那些油畫等等作品,讓我耳目一新!希望還有機會欣賞這樣有特色的藝術!

發表時間:2018-10-16 16:36:19 #8

4107011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第一眼看到李淮先生的作品,就有一種驚嘆,畵的尺寸好大啊!不過如果仔細去觀察,就會發現上面都是一筆一畫費著心思的筆觸,建構出遠觀才可看出的意象。而且很特別的地方是,兩邊是傾向於左右對成的,這樣有一種更雄偉的感覺。每一幅畫還有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中間都會有一個純色的方塊,黑色的線條配著的藍色方塊,紅色的線條配著的黑色方塊,諸如此類,這其中的意義大概是因人而異的吧。對我來說,那是留了一個空間,獨立的空間讓欣賞的人可以自己去思考,創作者和觀賞著無形間也有了不一樣的交流。作品裡我還有一個特別喜歡的地方,線條利用疏密的不同營造出畫面,以及偶爾會有部分區域是用點來填滿,這是非常有趣味性的。很高興有來參觀這次的展覽呢。

發表時間:2018-10-16 19:52:17 #9

410705203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李淮大師的畫有別於以往我們所熟悉的山水圖,不僅用筆大膽,且幾乎每幅畫都是左右對稱的。乍看之下無法得知此畫欲傳達給觀賞者的訊息,但仔細欣賞後發現,佇立在山棱線上的樹木愈發清晰,樹上的葉子彷彿隨著風搖曳,整幅畫竟有了呼吸!
欣賞美麗的畫不能只是走馬看花,李淮大師的畫不僅讓我對中華文化有了新的領悟,更讓我在繁忙的現實生活中,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景色。

發表時間:2018-10-23 00:59:34 #10

3105043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李淮老師的作品實在令人驚艷,老師用畫筆交織出密密麻麻的山水風景,數大便是美,實在壯觀。
每幅畫中間加上了不同色彩的方塊圖案,雖然不能了解老師的用意,但看得出老師不是傳統古板的藝術家。
而老師用藍色顏料的作品更讓我印象深刻,強烈的色彩實在吸引眼球。
而在開幕會上,得知老師從經歷過中國大陸的文化大革名等時空背景,後來遠赴美國學習專業,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老師眼界開廣,對各種人事物持有開放的態度,我非常欣賞!

發表時間:2018-10-25 00:05:02 #11

310404804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山川、百岳、溪流、冠層、樓地、濶葉、針林、疏離、堆疊......種種的意象浮現腦海,
再加以紫色、藍色、紅色、白色、黑色的聚焦, 是做個統合嗎?
圖像的展現是基底, 加以特定的模式、符號、排列、重覆以及區塊性的圖案來強化視覺元素的放射感,
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任你遨遊; 這是自在的賞心悅目而又隨人發想的空間呈現,有著個人的意像想像空間。
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天展期, 也許有些人錯過欣賞呢! 這是個很讚的展覽。
期待著藝術家本人的分享, 怎奈因事無法親臨會場, 雖頗感失落, 但期待著下次的創作, 有機會再聆聽藝術家現場導覽講座。

發表時間:2018-11-06 11:32:51 #12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