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80009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海洋・進行式-莊明中2018創作展
活動時間 2018-03-08~2018-04-07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36 篇迴響討論囉
410506202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海洋。進行式的畫展中我不斷看見達悟族的特色船,飛魚,飛舞的彩蝶蝶以及慶典中的舞龍,看見了莊明中教授對台灣在地文化的情感,他的畫作彷彿輕輕訴說著台灣的故事,既有對部落古老神話信仰的尊敬,對原住民文化的熱忱,以及對漢人傳統慶典文化的歡樂,他說台灣是一個故事盜,四處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故事,我在他的畫作中看見了如同夕陽般溫暖和煦的柔和溫度,吸引人深入去欣賞品味莊明中教授對台灣這個地方的認同與熱愛。

發表時間:2018-03-08 15:24:33 #1

41050620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張明中的畫展中展示了很多不同主題的畫,他的畫中有蝴蝶、有魚、有貓、有海洋、有拼板舟、有舞龍舞獅以及恐龍的骨頭。他的畫中寫實和色塊穿插,兩者融合在一起,其中每幅畫中的幾乎都有溫暖的顏色,甚至有很多幅中以橘、紅貫穿了整個畫作,跟今天外頭陰雨綿綿提起,不知道是因為暖氣還是色彩的關係,整個展覽有著溫暖的感覺。他畫中的大量色彩讓我驚艷,有些畫在色彩穿插中藏著這篇畫的主題,必須細細去看,又或者是大片藍裡的紅,讓人一眼就看見。另外就是他的圖有方有圓,讓我覺得很有趣,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東西是銀色,因為銀色在圖中微微發亮,我覺得很美。整個展覽讓我最深刻的畫是《回家》(2009),這幅畫中有好幾隻的蝴蝶,有魚,但部分的魚只有骨頭,底部有很像恐龍的骨頭們。家是什麼?是埋藏在土壤的深處嗎?是遨遊在天空嗎?是終究化作一堆骨頭嗎?是同伴?是朋友?我不擅長去理解一幅畫,但是他勾出了我一點點的感覺。

發表時間:2018-03-08 15:25:07 #2

410503020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3

在這次莊明中教授的展覽作品中,可以看到許多魚、蝴蝶、花、拼板舟等看起來較為自然鄉土的元素,特別的是在畫中看到的並不是單一的寫實畫面,而像是多個影像的重疊,就像是幻覺般,呈現一種時空錯置的夢幻感。然而最令我欣賞的還是每件作品中的色彩運用還有色塊構成的流線,有的作品可以感受到春天溫暖、蝴蝶自由飛舞且充滿生命力的色彩,有的則能感受到海底的神秘夢幻、魚兒在海底悠游的律動感,也許就如自然界的生命,是奧秘而美麗的。

發表時間:2018-03-08 16:45:41 #3

410504400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初見這些畫作,便被大塊的暈染暖色系驚艷,明明是"海洋,進行式",卻偏偏不走尋常路,用些藍色綠色黑色等冷色調的色彩,而是揮灑大量的大量的紅、黃、橘、棕,彷彿連海都有了熱烈的溫度,因而顯得熱情而奔放。讓人不禁好奇:能畫出這樣奔放熱烈的畫作的藝術家,該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而令人意外的是,今天開幕式上,恰巧遇上莊明中教授致詞的時刻,莊教授本人倒是溫文儒雅,頗是一派斯文氣息,正如他畫中熱烈奔放又帶有的一點溫雅,如畫作中偶爾出現的蝴蝶或者鸚鵡螺,結合自身奇思妙想與風景描繪,產出兼具奇幻與柔軟的藝術作品,實是難得一見。


發表時間:2018-03-08 18:15:30 #4

410605601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海洋,是萬物的起源;進行,是進化的過程。「海洋·進行式」正是如此特別的展覽,畫布上展示出文化和生命碰撞的結果。一開始,我就被莊明中的獨特畫風所迷惑,主題是四季和生命的畫布,卻是用稍稍陰暗的色彩 、破碎的葉脈所描繪,畫中也不乏生命,有飛魚、魚兒和蝴蝶,各有各自的意境。進入裡面的展覽館,又是不同的風格。有以拼板舟、化石、金魚和新年為主題的畫,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是《回家》。《回家》的構圖內容大致是由上往下各自描繪著蝴蝶、魚、恐龍化石。美麗斑斕的蝴蝶們在畫的最上方飛舞;魚群在畫正中央,有些早已變成骨頭,但仍堅持前進;最下方的恐龍化石群,頭各自觀望不同地方,在回家的路途中迷惘。我想家對不同生物都是十分溫暖且重要的地方吧,化石們雖然已成骨頭,但他們仍然往家前進、進行。看完展覽,我對生命的體悟更深了一層,十分感謝莊明中教授的畫作帶給我的感動。

發表時間:2018-03-09 16:48:36 #5

410403301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莊明中教授的畫作中,發現使用大量的橘色調顏料,受生長環境影響畫作大部分融入海洋與達悟族的圖騰、代表蘭嶼的飛魚跟達悟族拼板舟的樣式,完全感受教授對於生長故鄉的熱情與熱愛。在畫展中也展示許多教授描繪田野生活與蝴蝶相關的季節畫作,是在都市很難看到的風景與情景,畫布上顏色非常多變且豐富,讓人心情愉悅的欣賞每一幅作品。在這些作品中我最喜歡「四季謠-春」這幅畫的作品,完全深深被吸引,整幅畫大多以橘色調的顏料與一些銀色畫成,讓我感受到溫暖和諧,畫中蝴蝶飛舞感受到和平平靜的感覺,且作品是圓形的形狀,非常特別,我非常喜歡。

發表時間:2018-03-10 16:33:35 #6

41060640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莊明中老師這次的畫展--海洋・進行式,我從中體悟到了很多。莊明中老師擅長以富有朝氣的色彩及圖形表達達悟族旺盛的民族生命力,像是一幅描繪達悟族拼板舟的畫作,以橘色和棕色訴說著達悟族的故事,讓人從中看到他對部落古老神話信仰的尊敬和對原住民文化的熱忱。莊明中老師的畫作彷彿在訴說著一個個台灣的故事,透露出他對台灣在地文化的情感

發表時間:2018-03-11 16:37:26 #7

410501305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從這次畫展展出的作品中,我感受到畫中透出的生命力。在初踏入展覽空間中,其實並不見太多的畫中主題,第一眼所見到的反而是一幅幅渲染的色塊,但當仔細一看,每幅畫都蘊藏著不同的生物,像是蝴蝶、魚,又或者是花。我想這也是最切合主題的地方,在每幅的漸層顏料中覆蓋著的是來自大自然的各樣生物,而只有當你專注欣賞時,才感受得出這些畫中主角們那充沛的活動力,如同展覽名稱一般,海洋‧進行式,海洋對人們來說總是深沉的,但其中所孕育著的無數生命、所藏有的無限生機,則是只有當你走近感受時,才能有所體會的。

發表時間:2018-03-12 20:01:15 #8

410403304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1

整個展場色彩鮮豔、活潑,顛覆以往油畫給我沉重的感受,除了常見的堆疊覆蓋技法,莊教授透過潑畫滴灑讓畫面表現奔放節奏,而魚、蝶、海洋、拼板舟都是其作品中常見元素。
(層層顏料之下,也藏著貓與蘭花等)
最喜歡《歸航》,簡單紅藍白三色,卻似乎飽含著足以娓娓道來的故事。畫面主要為上紅下藍、上飛鳥下游魚,上半與下半約為2:1,像是從天空俯視接近畫面下方中心的燈塔,藍與白構成的燈塔,冷色調卻也使人覺得有安全感,可以好好歇息。
再者,印象深刻《童年記趣》那直徑約有畫面一半的大泡泡,裡面似乎是包裹著兩個人形,不禁思考到底是魚看人還是人賞魚呢?而深藍背景之外,畫面左上角還有橘與黃的兩抹淡淡魚影,讓作品更有意思(或許是亮暗的對話)。

發表時間:2018-03-13 07:53:28 #9

410506114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這次所展示的莊明中教授的畫中,許多都與海洋、魚等等有關,其中一幅《蘭嶼秘境》最是令我驚豔,畫中央有著一艘拼板舟,其栩栩如生的程度彷彿要衝出畫來,旁邊還有好幾條飛魚,瞪大眼睛盯著這艘船,好像也被它的氣勢所吸引,沒辦法將眼神抽離,而這也是這次畫展中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另外還有一幅與蘭嶼秘境相似的畫是《拼板舟的故事》,不過這幅畫則主要是在呈現拼板舟本身,整體的感覺也比較陰暗,像是在深海之中,但是它依然不畏懼海中的危險,毅然決然地向前進,因此我也很喜歡這幅畫。看完了畫展之後,對於莊明中教授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許之後還有機會去其他地方參觀它的畫展。

發表時間:2018-03-16 11:45:10 #10

410606302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在這次海洋·進行式 的介紹影片中我更認識張明中教授在展覽作品中所要傳達的意涵,他說,教學與創作是相長的,像這樣的身體力行 我想不但對學生而言是最好的榜樣,也是提升自己創作技術的好辦法之一。教授還說在未來的展覽創作上,其作品核心仍會是以生活取材為主,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是我們熟悉再不過的,但也因為如此,才讓我們習以為常,鮮少深入的思考它們帶來的美好,透過這些藝術家作品的呈現,能夠提醒我們不能忘了這些原有的一切,它們所展現的生命力,是大自然帶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發表時間:2018-03-18 09:03:25 #11

410303905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海洋國家,所以我們的生活跟海洋息息相關。從莊明中大師的畫作中不難發現,充滿了濃濃的海洋味以及代表海洋民族的熱情奔放。展出作品當中,更是有許多代表蘭嶼達悟族原住民特色的拼板舟、慶典、飛魚……等等,讓人看見畫作便彷彿置身於其中。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幅名為<回家>的大型油彩,當下看得很震撼,因為看著看著便會覺得這幅畫是會動的、有連續性、有故事性的,這也讓我體會這次畫展的名稱「海洋˙進行式」的由來。

發表時間:2018-03-18 21:50:06 #12

410505204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一進入展覽室就被莊明中教授大膽鮮豔的用色所吸引,看完兩個展示場的精彩畫作,心中暖暖的,教授的畫作中常常出現一些別具生命力的素材與元素,像是: 紛飛的蝴蝶、繽紛的蘭花、靈巧的貓咪、活靈活現的金魚。簡單的元素卻看來不簡單,因為他結合的繪畫媒材十分精細而複雜,油畫為基底,又搭配一些金屬光澤的神秘材料,讓每一幅畫看起來都發著光。其中我特別喜歡達悟族相關的一系列畫作,質樸的巧思令人印象深刻,像是〈拼板舟的故事〉、〈蘭嶼秘境〉,欣賞完都想立刻去當地自然風光與人文的美麗之地探險了。還有另一系列的作品我也十分喜歡,就是〈回家〉,它是一幅很巨大的作品,畫面羅列漂浮著美麗的動物骨頭,像是播映著一場演化的歷史紀錄片。然後藉由展場的訪問影片也能了解到處作者的心路歷程,作者表示自己的題材3~5年會自然的轉換,是因為取材於生活,用經驗當作創作的養分,因此藉著生命的不同體驗才能有這麼豐富的各種畫作靈感。

發表時間:2018-03-19 17:52:24 #13

410606302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在這次莊明中老師的海洋•進行式的畫展中,我看到了許多跟海洋有關的畫,其中我比較喜歡的就是跟蘭嶼達悟族有關拼版舟、蝴蝶、魚,可以看出莊明中老師真的很喜歡跟大自然相關的主題,老師把蝴蝶飛舞的樣子畫得栩栩如生,而且畫作的色彩也多元,讓人看了可以充滿活力與溫暖,就連海裡面的魚也畫得很真實。而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進化論》這個主題,雖然我不是一個很會畫畫的人,但是欣賞完這些畫作後,我真心覺得老師的畫作非常地吸引人。

發表時間:2018-03-21 15:47:59 #14

41050120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展場中,莊明中先生的《童年記趣》以紅白小魚和晶瑩的泡泡為主題,最讓我有所感。小魚緊貼著湛藍的泡泡,望著反映出的朦朧景象。雖為旁觀的欣賞者,但卻似乎能投身以小魚的角度看到模糊的景象,固然朦朧但透著水波相映,一切美的如同自己的童年,或許不甚清晰,無法記住所有的細節,但童年的純真美好卻是那麼使人沈醉。而背景模糊的黃魚,讓我亦覺得相當地有深意,究竟是當紅白小魚凝望著令人痴迷的回憶之時,對於自身處於之當下的忽略而造成形象的模糊,亦或是當凝望時,自己所處的“當下”已漸漸成為屬於它和時光的朦朧回憶?

發表時間:2018-03-21 17:05:09 #15

410505310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莊明中老師的畫,每幅都有各自的特色,表徵出不同的意境。像是『傳說』這幅畫,整幅用了多樣化的橘色,明明是橘色,卻讓我覺得像是一種森林中的奇妙住民,手舞足蹈地要舉辦慶典的感覺。活潑的色調和多樣的形狀,的確是傳說中才會出現的景象。還有『田園交響』,以藍色為底部配置,上面裝滿了盛開的作物,繽紛的色彩,宛如壯麗的交響樂團在盛大演奏,高歌著自然的瑰寶。最令我驚艷的,莫屬於『大遷徙』,以兩具恐龍之骨為主題,不但有物理上的遷徙,向著某地前進之餘,也讓我領悟到同時也有時間上的遷徙,此物種至今已不存在這世上,然而還有多少的物種,也面臨著相同的命運呢? 以上這三幅畫 是我在這次參觀中感觸最多的,也很欽佩莊明中老師的手法,給人如此多的遐想,令我如獲至寶。

發表時間:2018-03-22 15:11:19 #16

410505311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莊明中老師的畫作,大多是使用紅色及橘色這些暖色系的顏色,表現出豐富的熱情且燦爛,有些畫從遠處觀看,更顯得出層次,如3D圖案一樣,漂浮在畫布上。老師的主題主要有魚、蝴蝶、恐龍化石及原住民拼板舟等等,老師筆下的拼板舟開啟了海洋的奧秘;《滿載而歸》這幅畫中,有一隻大魚帶著許許多多的小魚,令我感覺到家庭的溫馨;圓滾滾的泡沫有著奇幻的魔力,似乎戳破後魔法就會消失;我最喜歡的主題還是蝴蝶,使用了大量的紅色,使整幅畫表現出無窮無盡的熱情與活力,最令我驚豔的畫是《振翅》,鮮豔的紅色衝擊了我的視覺,充滿著大自然強大的生命力,深深的吸引了我。相當榮幸可以欣賞老師的畫作,讓我感受了大自然中的美好及生生不息。

發表時間:2018-03-22 16:15:09 #17

410303204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對於出生於台中沿海的藝術家莊明中,海洋是他的生活,是賭注,也是藝術創作的起源。在他的創作中,善用台灣的多元文化,代表性的蝴蝶、蘭花、魚充滿在畫作之中。飛魚是象徵著台灣的一個符號達悟族,也代表著台灣人的精神,團結、勇敢或許是創作者想要表傳達的概念。而蝴蝶翅膀、葉子脈絡象徵著生命的蛻變,蝴蝶跟蘭花穿插的構出了台灣的圖像。
在整個展覽中最吸引我的一幅作品是[蝶舞三重奏],在莊明中的創作中大量使用滴灑作為畫面的佈局,並使用明亮輕快的顏色做表達,呈現了後現代主義的概念,及跨時空的表現。蝴蝶飛舞使用影像重疊的技法,重構的方式將圖案層層的堆疊,且在無形之中結合。使影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讓觀眾與作品之間產生共鳴。

發表時間:2018-03-24 00:28:40 #18

310604201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在參與過莊明中的海洋展覽後,可以看到海洋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展現,不同於一般冷色調的海洋作品,而是採用紅、黃、橘,等暖系色調來表現,是非常特別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逛展覽的整個過程也是非常舒心的,一邊看著莊教授的作品,同時也透過投影幕所播放的採訪,來更認識這次的展覽。海洋,是與台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再透過此次的展覽,看見不同於一般對於海洋的那一面冷冽,而是溫暖、生動、活潑,自由且富有生命力的感動。

發表時間:2018-03-29 17:12:43 #19

410506404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一走進藝術中心的剎那,就被驚艷到了!那斑斕鮮明的色彩層層堆疊在畫布上,彷彿為畫作撒上了生機一般,使得刻劃的作品在觀賞者的眼中動了起來。
當我看到莊明中教授畫作的當下,腦海中第一個蹦出的想法是:「這個作家的作品好強烈,但是有點難懂。」沒錯,就是這麼矛盾的想法,照理說作品散發的感覺若是越強烈不是讓人越好懂嗎?但莊教授的作品就是這麼的不可思議,你能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強烈的情感,以及畫作的動態感,但你卻很難看清楚畫中所有角色的型態,畫中充滿了許多完成的與未完成的角色輪廓,它們彼此完美的組合在一塊,從不同的視角可以看到不同的樣貌:你可以隱隱在海浪中看見飛魚的樣子,也可以在蘭花從中看見蝴蝶的翅膀。如此多個有特色的角色輪廓平衡的組合再了一起,相合重疊卻又不會占了各自的鋒頭,讓人十分佩服作者作畫時的空間掌握能力。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作品是《蝶舞三重奏》,三幅畫一起欣賞,其背景潑灑出的顏色帶出流動感,像是音符一樣將三幅畫作串在一起,而蝴蝶與花的輪廓相互交疊呈現花中有蝶蝶中有花的採蜜情形,讓畫作活了過來,既有樂曲又有動畫。
然而,我最喜歡的作品是《達悟之音》,畫中可以看到海浪、礁石、船、以及人的輪廓,帶給我一種寄託了人們期望的船準備出航的感覺,特別喜歡這種充滿希望的感覺,也藉由這個畫作來鼓舞自己。

發表時間:2018-03-30 16:02:10 #20

410502802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莊先生最常使用的作畫手法似是油彩表現,強烈的色彩對比表現出巨大的張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蝶舞三重奏了。橙、黃、藍、紫等鮮豔的顏色看似雜亂的潑灑於畫布上,而不明顯的白色分布在四周,靠得近反而看不清楚畫作,隔著一段距離才被畫作攫住心神,深刻感受到蝴蝶那股自然的生命力,翩翩起舞的美麗,色塊也非雜亂無章,看似葉脈又似蝶翅的紋路,層層堆疊的顏色也無損蝴蝶飛舞的耀眼,反而成了蝴蝶的襯托。看著畫作會勾起兒時看見蝴蝶的那股童真,我們也許太久沒有接近大自然,或是對身邊的環境太過熟悉,使我們忽略了對生命曾有的感動。

發表時間:2018-03-30 23:26:44 #21

410506402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好久沒有來看畫展了,自從上了大學之後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活動,跳啦啦隊、電資營、打工、當教練帶比賽、加社團、辦迎新、接成果加上電機系本身課業不輕,在好不容易有空閒的時刻也通常在家裡睡覺、看看電腦,很少出來走走看看慢慢欣賞生活中生活週遭各式各樣的事物,好不容易在這次自主學習週有了些許的空閒時間,也有這個機會來看看這個海洋、進行式的畫展,從莊明中老師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藉由油畫、複合材料,各種不同的繪畫手法,呈現了海洋的感覺,讓許久沒有接觸自然的我,仿佛真的到了海邊一樣,看到了船、魚、等等,映照在我的腦海中,景象一幕一幕的浮現出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內心有種悸動、有股大海的聲音,想要跳入大海的衝動,謝謝黃老師給了我大自然的感覺,大海的神秘

發表時間:2018-04-02 10:30:28 #22

410506404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一走進「海洋.進行式」畫展,映入眼簾的畫讓我第一個注意到他們的色彩,幾乎每一幅都由暖色調組成,用暖色代表台灣這個寶島所代表的熱情生命力。莊明中教授也曾提到他用畫中的色彩去表達音樂性、節奏,更從中表達時間的流動。一開始看到畫覺得很驚奇,用顏料堆疊的畫一層一層覆蓋上去,還有畫中的技巧,經過了解是用潑灑和壓印去做基底,再加上其他的元素,讓我覺得原來我不曾關注過的這類畫作,是這樣擁有非常多的意象、概念組合而成的。在莊明中教授的畫中,可以明顯的看到常見的幾個元素:魚、蝴蝶、達悟族的船的刻印圖騰,這些讓我感受到作者用這些可以代表台灣,代表我們的土地的元素,去讓整個畫更具生命力。我想,在看完這次的展覽,會讓我更有興趣在藝術創作上,即使可能沒有機會實際自己操作,但也可以去更多的畫作展覽中,去了解、接受更多不同的藝術!

發表時間:2018-04-02 16:27:05 #23

4106036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對於一個沒什麼美學概念的我而言,想獨自一人理解展覽內容,實在是辛苦萬分,好險莊老師人在現場,相當熱情地解說自己的作品,回答學生的問題,我也把握住機會,好好的請教。
在眾多的作品裡,時常見到蝴蝶、魚、海洋的圖像烙印在畫作中。起初,只有蝴蝶翩翩起舞的畫面,吸引我的目光。隨後,是那躍出畫面的飛魚,強烈地衝擊我的視覺,這讓我注意到,每幅畫,都是活的,它們像一部動畫、一場電影,訴說著自己的故事。我漸漸將目光轉移到實景之外的部分,那可能是一條輕快的條紋,也可能是塊粗重的點墨,它們成就了動態感,以及當時的情境。
這些虛景真正代表著什麼呢?莊老師也沒有直接告訴我確切的答案,可能是希望我自己去領會,然而在對話中,我又注意到一件趣事,那就是這五幅主角畫作,為何順序不一致?一問之下,我恍然大悟,因為這是「進行曲」啊!沒有人規定它的序曲為何?每篇樂章都能登堂演出。而我把他解釋成:海洋沒有真正的起點或終點,每個地方、每塊水域,都是海洋的一部分,從任何角度欣賞,都有其特色。這是一件讓我省思的作品,值得我再次回味。
莊老師的畫作,富有濃濃的土地情懷,除了蝴蝶、魚、海洋外,還有水果、蘭花、達悟族圖騰等圖像,這無一不象徵著台灣的經典,更讓我增添了對台灣的新意象,重拾我對所屬學院的熱情。

發表時間:2018-04-03 09:24:53 #24

410502805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一進入展場中,眼光不自覺地被莊明中教授的作品所吸引,他的作品用色大膽鮮豔、圖案重疊呈現疊影、反覆重構,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他用蝴蝶、蘭花、魚群來象徵台灣,表達台灣就像魚在海洋上,是一個故事島,因此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流動的時間感。
莊明中教授的作品眾多,各具有不同的特色與風情。而在這麼多各有千秋的畫作中,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一幅畫就是生命樂章。第一眼看見這幅畫的時候,覺得真的是畫如其名。在這幅畫中,最吸引住我目光的是畫中間的那曙光,一看到那曙光,心中會有莫名的感動,令人感覺到有一道希望會出現在漫長的生命裡。我想,這是作者傳達到我心中的意義,他藉由飛魚、陽光、海洋、達悟族來表達生命的意義,去描繪在海面下,如畫中表現是黑暗的,但就如飛魚能跳躍出海面,看見耀眼的陽光。而生命就如同這一首樂曲,高潮迭起、連綿不絕。

發表時間:2018-04-03 10:10:29 #25

41030130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莊明中老師的作品,利用魚、貝類海洋元素,以及台灣俗文化,如金紙、達悟漁船等,並以半具象的方式呈現,展現出海洋與生命的互動。莊老師任文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並一直推動著文明前進,歌頌著史詩般的歷史進行式,而台灣這樣的海島國家,與海洋更是密不可分,因此可以從老師的作品中看出其對於台灣海島文化精神之描述。除了海洋之外,莊老師也將台灣自然生態與民俗文化做為畫作靈感,利用銅箔鋁箔等反光媒材搭配油畫,展現了花卉、蝴蝶、舞獅等台灣文化,充分展現出汪洋上寶島的生命力。

發表時間:2018-04-05 15:11:04 #26

410601103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莊明中老師的作品具有強烈的生命張力,無論是波瀾壯闊的《螺與海的交談與對抗》,亦或是恬靜安閒的《陽光序曲》,皆使用了影像重疊的構圖形式,意圖使人們去挖掘其中的意義。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平安進行式Ⅱ》,魚悠游在「金海」裡,一艘艘金紙船,似在飄揚,似在浮沉,滿載著人們的心願,角落則呈現金紙燃燒後的模樣,許是想表達漁人向海神獻祭,祈求航程順遂、漁獲豐收的模樣,欣賞此畫時,讓我不由得想知道,究竟海神有沒有收到小船呢?《平安進行式Ⅱ》特別之處在於銅箔與銀箔的運用,以油畫與銅箔交織出的金海,使人聯想到金紙上的金箔,以及金紙於火焰中燃燒綻放的光芒,為祈福增添一絲神秘色彩。僅僅是一幅作品,即能道出,台灣身為海島型國家的文化特色,以及背後隱藏的蓬勃生命力,由此可見作者對畫作的認真與海洋的熱忱。

此文章已被 4106011035 於 2018-04-06 22:46:01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4-06 20:59:05 #27

4106031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一踏進展區,我馬上就被眼前所見的景象給震懾,偏黃的燈光更加得襯托出以紅橙黃色系為主的畫作的美感。除此之外,在炎炎夏日中,展場內冰涼的冷氣,以及在逛累了之後可以稍作休息的鬆軟沙發也令人難以忘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共舞》這幅作品,我一開始就被畫作特別的名字給吸引外,畫作中活靈活現的兩隻黑貓背上美麗繽紛的翅膀。大量使用潑墨技法的背景像是有魔力般,毫不喧賓奪主又吸引著觀眾的眼球。以色彩心理學來看,偏紅黃澄色系的畫作以及燈光除了有吸精的效果外,也可以讓觀賞者感覺時間過的比較慢,在總畫作數不多的小展區,讓觀眾有已經逛了很久的滿足感。


此文章已被 4106031015 於 2018-04-07 08:11:59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4-07 08:09:49 #28

41030641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我是一名就讀理工科系的學生,本來以為自己對這種藝術創作其實都不太容易有發想,不過看完莊明中老師的畫展後,我發現我錯了,沒有發想其實只是因為我都宅在家,沒多長見識參加藝術展覽比較有關係。老師的畫作看起來十分有生命力,連我這種門外漢都能感受到老師對於創作的用心,像老師的作品之一 “人間有魚” 這幅畫,我就覺得很有意思,非常討喜可愛。還有另一幅老師的作品“飛魚祭“ 我也很喜歡,這幅畫讓我感受到達悟族的活力與霸氣,真的很棒。總的來說,這次的展覽我覺得來得滿對的,老師的畫作讓人印象深刻,希望學校以後還能多辦這種藝術展覽,讚。

發表時間:2018-04-07 18:11:49 #29

4104028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莊明中老師的作品雖然各有主題,但每一張作品中總能發現達悟族圖騰和蝴蝶的蹤跡,然而展覽主題卻為海洋。我妄自的猜想,是不是對於老師來說,他的故鄉,也就是蘭嶼,正是這樣一個海洋土地人文共存融洽的一個瑰寶之地呢?而老師所使用的顏色也不如以往我們直覺的藍色,而是各種鮮豔的橘色,紅色。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樣的色彩運用,反倒呈現了海洋的蓬勃生機,像是魚兒鱗片的倒影波光,不斷互相投射在烸洋中的繽紛景象,相當的光彩奪目。

發表時間:2018-04-07 23:49:49 #30

410506404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海洋,孕育著無數的生命,生命也圍繞著海洋生活,在這次畫展展覽,莊明中教授利用他的畫筆,描繪出海洋與生命相關的畫作,尤其是在達悟族上著墨特別多,從拼板舟、飛魚,都成為了教授畫作的主角,展現出來的筆觸與配色,是那麼的特別,拼板舟的紅與大海的藍顏色相互對比而更為顯眼,從飛魚上的線條也展現出不同的生命力,還有對於春天景色的畫作,也是令人印象深刻,那紊亂有序的線條搭配著代表春天顏色的綠在畫作肆意揮灑,以及七彩繽紛的蝴蝶,皆完全的表現出春天的特色。不只如此,還有許多關於舞獅,化石等不同的畫作,表達出更多不同的意象,也許這些畫作也在提醒著我們,留意生活中的事物,它們也可能成為回憶中最美的一幅畫。

發表時間:2018-04-10 03:09:06 #31

4106011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剛剛踏入藝術中心,映入眼簾的就是莊明中老師色彩斑斕的各式海洋畫作,他的畫運用很多對比和亮色系的色彩,讓人看了就覺得心情很明亮而開闊。走進左邊的展覽室後,連續的幾幅以魚為主角的畫作吸引了我,由左而右依續是<滿載而歸><祈祐><平安進行式>和<祝福>,這些魚兒都有一顆非常明亮的眼睛,魚腮的弧度會給人魚似乎在笑的錯覺,此外作者對於魚的色彩的處理讓人感受到這些魚的豐滿可愛,背景的顏色以紅色,黃色粉紅色海藍色這些鮮明的顏色更加襯托魚兒的可愛,讓畫作充滿童趣,使人看了會心一笑。另外我也很喜歡莊明中老師在幾幅畫作當中融入了紅色舞龍舞獅的元素,在我的印象裡舞龍舞獅是有點凶神惡煞,並且張著嘴似乎要嚇跑所有厄運,銳利的牙齒和刺眼的顏色是舞龍舞獅在我腦海裡的畫面,但莊明中老師的舞龍舞獅卻完全展現出了一個新的風貌,他的紅色運用了較不那麼刺眼的紅色,少了一分殺氣,多了一分淘氣,且為舞龍舞獅增加了肥胖的程度,讓整體感覺更加無害而可愛,而與魚兒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舞龍舞獅似乎在笑,完圈顛覆了我對舞龍舞獅的想像。似乎不論甚麼事物到了莊明中老師的筆下都多了幾分童趣和可愛,現在回想起來縱然無法記得每一個畫作細節,但豐富斑斕的顏色,與富有想像力的童趣感一直烙印在腦海中。

發表時間:2018-04-13 19:33:57 #32

410602303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莊明中老師是一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他心懷鄉土,畫中的題材也大多和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台灣有關,尤其是海洋和蝴蝶,因為這兩樣事物是最能代表寶島的,在《春天》和《夏天》兩幅作品中,皆可見到蝴蝶翩翩起舞的身影,橘紅色的花紋,配上春夏百花盛開欣欣向榮的景象,充滿生命力,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他還有另外幾樣作品是以達悟族以及飛魚為主角,畫中的飛魚栩栩如生,好似要從畫裡飛出,他對達悟族傳統圖騰的刻劃十分精緻,為了完成這些創作,莊明中老師還特地造訪蘭嶼,觀摩學習達悟族的文化。

發表時間:2018-04-24 10:38:07 #33

4105029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透過這個活動,有幸欣賞到莊明中老師的大作,大師的繪畫主題大多圍繞在海洋周遭,例如拼板舟、飛魚……等,令人覺得身心寬闊自在。
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幅名為《童年記趣》的作品。小時候,因家父之興趣,家中魚缸從未缺少魚兒,也不乏作品中的紅帽金魚。望著畫作,腦邊不禁迴盪起盧廣仲的那首歌「看魚仔在那游來游去,游來游去」,多麼的逍遙自在。回想童年時常會在魚缸前傻呼呼的望著魚兒游來游去,而現在的我卻鮮少細細品味身邊的事物。



此文章已被 4105029015 於 2018-05-07 14:46:14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5-07 14:23:02 #34

410601102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還以為藝術中心新設了一面土牆呢!一進入會場,我登時便被<回家>這幅作品吸住目光。待發現是幅畫時,定睛一看,竟誤將之當成了立體作品;可其透過玻璃窗子所映射出的色彩、光芒實在是過於奇異眩目,我不自覺地走向畫作欲橋個分明。差些即要親上鏡面,我赫然驚訝道這居然是幅寬宏含納了生機和死亡的平面油畫!
沈睡億萬年的化石和現正活著的游魚、蝴蝶,彷彿下一秒就會甦醒並飛離人世般地躍然紙上。整幅畫的色調穩重,似以最平和的口吻訴說著生命的奧妙及希望,此幅畫使我感受到力量巨大而又溫柔至極的海洋,是如何在旁守護時空遞嬗、以及生命的終結與重生。究竟是大海伴爾等走過一生(、復一生……),抑或是我們打攪了她的漫漫酣夢呢?我想,大約是:夢醒,回家;而夢啟,便羽化出走吧!

發表時間:2018-05-07 23:47:28 #35

410602304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每隻魚的表情 透明感都不一樣 然後每隻魚很像真的在飄動 很像廟裡的獅子它的眼睛讓我吸引它的世界
每一幅畫不同的色調讓我感到四季每個季節的溫度與海底的世界觀
我看到金魚的時候自己覺得很寂寞 它們魚尾透明的樣子有安靜的海底的世界表現也有立體感 那種感覺我似乎在看魚缸
我很開心接觸到這麼厲害的藝術

發表時間:2018-06-20 23:33:12 #36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