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80531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醉心書畫老不休-柯耀東八六創作展
活動時間 2018-12-27~2019-01-26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17 篇迴響討論囉
410405103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在圖書館自習室每天看書看到太無聊,就開始在圖書館遊手好閒,並剛好在七樓發現有這個展覽。裡面展覽的東西除了書法我完全看不懂之外,最多的就是鄉村風景了,每幅畫都印象深刻,幾乎都是一兩間小屋子和很廣闊的背景,在這之中我看見了時代的進步和貧富差距,沒想到同樣住在台灣居然會有畫中這種地方,真的不開玩笑,要找鄰居還要翻山越嶺那種,真是大開眼界了,我都懷疑屋主搞不好是田僑仔了,其實房子後面的那幾座山都是他的,只是故意不蓋房子而已,而是心中有個蓋迪士尼樂園的夢呢!

發表時間:2018-12-27 14:10:20 #1

410706301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我來自一個充滿農田的村莊,北飄到中興讀書後,我每時每刻都在想念我的家。幸好,這次透過柯耀東老師的畫展,又看到了傳統的鄉村景致,伴隨農家的生活型態,被老師以幽雅的畫風勾勒而出,寫實而溫暖。為北飄異地的我,開闢一處心靈休憩的空間與慰藉。
在這次的展出中,我由其喜歡柯老師的畫作。風景畫就像背景一般,讓我回想起了家附近的山與水,默默的看護著我們;而有人在其中的畫作,人們似乎特別的突出,好像活著一樣,似乎看到他們辛苦、快樂的活著。
感謝中興大學與柯耀東老師,讓我這樣出外求學的遊子,能在異地感受到家的溫暖。

此文章已被 4107063012 於 2018-12-27 14:25:24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12-27 14:16:14 #2

410502303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在藝術中心開展當天,見到了柯耀東老師本人,說實話,從外表可以看出這是一位年過八十的人,但實在很難想像這些畫作,甚至還有許多我們沒看到的作品,竟然都是由眼前這位老師所一筆一畫著墨出來的,真的很不可思議,無法由大腦呈現出老師正在做畫的畫面。看著這些畫作,每幅作品好像也帶著老師的期待與感動,其中幾幅為大山大雲的作品,創作時間為近5年左右,不經好奇,這些山頭是老師在近幾年真的爬到山上輕眼見識過的呢?還是年輕時見到的感動,透過幾年的蘊藉來畫出感動?還是老師是看過其他畫作,攝影而想自己試著畫畫看呢?還是老師很想親自到那裡,想憑自己的雙眼見證這片大山,而先畫上心中所期待心中所認為的這片風景呢?看著老師的山水畫,畫中的土房磚房,嬉戲的小孩,眷養的家畜,飄渺的雲霧,壯闊的聳山,雅俗的自然,最後一切似乎都回到了古著的日常,看到這些山水田園總覺得很親切,但又有昔日的感傷,與現實的考量。

發表時間:2019-01-02 15:02:26 #3

4107011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觀柯耀東老師醉心書畫老不休八六創作展心得
幸得以在中興大學看到柯老師的作品,一進入展館,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幅幅田園山水,有山峰流水,綠意盎然,亦有一片如世外桃源的農家樂。
而其中令人也十分目不轉睛的便是老師的書法作品了,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是王摩詰居士的《歸蒿山作》詩裡的清川、車馬、流水、暮禽,在老師的筆法之下,寫成一個流動的畫面,一個閒適恣意的風景,於焉而成。
荒城落日秋山,柯老師渾厚的運筆,帶出詩裡恢弘景色的氣魄,其中偶有的飛白,讓古樸之餘,滲出一絲絲的靈逸,在最後一句,「歸來且閉關」筆畫線條表現出介於穩重與閒情之間,恰到好處的輕重與筆畫粗細,讓我得以靜下心來,進入柯老師創作時的那份閒適悠然,也進入王摩詰的詩畫裡,品味書中有畫,畫中有書的交融。

發表時間:2019-01-02 19:44:59 #4

410701103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水墨畫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幅【美麗溫馨的家園】,調色十分的溫暖,非常有家的溫馨感覺。接下來就是那幅【常憶童年多趣事】,一群孩子在稻埕上玩跳繩,附近還有稻梗堆。很明顯的是農忙完之後,孩子們利用空下來的稻埕玩耍,旁邊不遠處還有幾隻雞跟鴨,營造出了悠閒的農村生活,快樂愜意。令人對農村生活心生嚮往,柯老師不愧是人稱畫界的陶淵明,對於農村生活的描述非常仔細。
書法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幅【李白 送友人】,瀟灑的詩句配上瀟灑的草書,很好的展現了李白在送別友人時的灑脫,但是草書的連起來的地方,又充分的表現出了李白對與友人分別的不捨。【三國演義 卷頭詞】那幅,藉由書法帶出了波瀾壯闊的氣勢,完美的用蒼勁有力的書法詮釋了羅貫中將這首詞放在卷頭的涵義,表達了羅貫中對人生的體悟,也闡述了他對三國演義裡的人物的註解。
在水墨畫裡的柯老師,悠閒自在;在書法裡的柯老師,豪放灑脫。

發表時間:2019-01-02 20:00:20 #5

4106013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在參觀此次畫展前,其實並沒有耳聞過柯耀東先生,開幕式時聽到他居然是草屯人,讓生長於南投的我猛然回首──人不親土親,這次創作展的主角竟是我的同鄉,對他的作品自然要多看幾眼!
  這學期頻繁觀賞學校藝術中心舉辦的展覽,內容大多不脫書畫,偶爾審美疲勞會油然而生,但柯先生的創作著實令我耳目一新,當天可說是流連展場捨不得離開。
  說來奇妙,儘管柯先生畫了很多鄉村場景和南投的著名風光,這些都是離我生活最近的成分,最令我心有所感的卻都不是這些,而是下面這幅〈夜雨寄北〉。
  不知道柯先生究竟運用什麼技法,才能將雨勢畫得如此凌厲,在左側樹林與右側水池的包夾下,屋中的人似乎也只能被困在原地動彈不得了。然而有趣的是,除了人物所在的屋子,後方可能還有另一戶人家,因此即使在這恐怖又淒涼的雨夜,仍然是有一絲溫馨感的。
  最後,雖然圖中的蠟燭看來有體積過大的疑慮,但並不影響整張圖的美感。右上角的書法字寫法也很特殊,觀之別具新意。


此文章已被 4106013017 於 2019-01-03 09:53:23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9-01-03 09:50:55 #6

4107011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這次的展覽是去觀賞柯耀東先生的作品,也很開心去參加了開幕式聽到了先生本人的發言;對我而言,能夠直接見到這些書畫的創作者,在欣賞作品的同時他們彷彿有了更強烈的生命力。
先生的畫作中有山有水也有各式的動物,散發出的氛圍是屬於農村才會有的平和與靜謐,卻也能在細處找到活潑;可能是那欲動不動的朦朧之霧,也可能就只是大人牽著小孩走入屋內。
書法作品也是不帶一絲古板,而有著屬於先生那些年紀的韻味。
我最喜歡的一幅作品是《滿山紅葉滿山詩》。墨綠色的層層峰巒之上紅葉像一叢一叢的小小漿果,讓原先可能會稍嫌沉重的色調增添了幾分可愛和靈動。細細的路上有人兒,遠處的山頂有屋舍,山谷之間則有溪流匯成的瀑布,靜止的畫面卻有著生命在活動的感覺,帶給我十足和諧的心境呢!
能夠有機會觀賞這些作品真是太棒了,能夠見識到了這些特別的景致。

此文章已被 4107011008 於 2019-01-07 20:10:37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9-01-07 20:10:04 #7

410403302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星期一的下午沒有課,隨性地在校園之內四處走動,偶然看到柯老師的畫展。走到七樓,看著老師的畫,頓時覺得有些難過,像我這種出生在都市、成長在都市、學習在都市的小孩是很難看到這樣的風景的。但我是極其熱愛大自然的,因此才讀了森林系,然而學生的生活卻多多少少隔絕了我與大自然。還記得曾經買過一盒顏彩,剛開始以為是水彩顏料,所以就買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用來畫國畫的,就沒有好好利用了。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用我的那盒顏料來記錄下我所看到的風景與美麗。

發表時間:2019-01-10 21:10:07 #8

410606302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這次的展覽中柯耀東老師主要以山水、鄉村之風貌呈現,不久前才被期末考轟炸的我,看到畫中如此悠閒泰然的鄉村風情,不禁也被感染到了。山的壯碩搭配著茂密的樹林,小溪潺潺、居民安樂,農村景色被柯耀東老師描繪的讓我如身歷其境,雖然此時已無法親眼望見這般美景,但這展覽中的氛圍和作品,讓我體會到親近大自然的美好。在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豐收季節」這幅畫,前排豐收的稻田呈現飽滿的金黃色,光是用想的就知道當地人民會有多開心這豐收季節,前面是田後面是山,雖然琢磨的並不多,但顏色的搭配卻很搶眼,讓我很想一塊兒在此地享受這般美景。

發表時間:2019-01-12 14:52:53 #9

4106063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這次圖書館所舉辦的「醉心書畫老不休-柯耀東八六創作展」中我最喜歡的是「三月鄉田未插秧」,我認為這幅畫完美的呈現了台灣的農村之美。
雖然我本身不懂書畫,但從以前到現在卻也看過了不少書畫展覽。當我走近細看「三月鄉田未插秧」這幅畫時,我感受到了一種很舒服的感覺,這讓我不禁回想起小時候在阿公阿嬤家的時光。或許是因為家裡有人務農的緣故,對於柯耀東老師的作品我都有非常大的感觸。
我已經許久沒有回鄉下的阿公阿嬤家,看到柯耀東老師的各種農村風景、建築畫作,我便有一種想念的感覺,而這好像在提醒著我該利用寒假的時間回家看看阿公阿嬤。
我認為能夠勾起人們內心深處的悸動就是一幅好畫作才能擁有的魔力吧!

發表時間:2019-01-12 15:00:02 #10

4106063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此文章已被 4106063032 於 2019-01-12 15:00:25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9-01-12 15:00:07 #11

410701102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這次有幸看了「醉心書畫老不休──柯耀東八六創作展」,覺得獲益良多,同時也發現不管是書畫還是書法,大部分都是與大自然或是鄉土有關,讓我不禁對柯耀東老師的繪畫能力感到欽佩,或許是因為如此,我對老師的畫作印象更深。在看到與鄉土有關的畫作時,不管是農人還是三合院,都讓我回想起鄉下的外婆家,甚是想念。而此展的畫作中,最令我眼前一亮的非「李商隱夜雨寄北」莫屬,在一片自然風景中,有數有湖水有房子,其中最令我驚豔的是窗戶裡活靈活現,憑著一點燭光提筆寫作的文人,我想那應該就是李商隱吧。這樣的情景立刻將我帶入了畫中的景象,是此展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幅畫作。

發表時間:2019-01-12 19:05:28 #12

410703302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雖然我不會畫畫,但卻喜歡欣賞各種不同類型的畫作。偶然下得知有個書畫創作展在圖書館,便決定前來欣賞。每次在看著不同的畫作時,我都會想象自己置身在畫中,這會讓我感受到片刻的寧靜。而再仔細看著裡頭的每一筆每一畫,看似隨意輕輕地一筆但卻讓我能夠清楚感受到畫者的用心,仿佛能感受畫者當時的心情和意境,以前在高中曾背誦過李商隱的夜雨寄北,背的滾瓜爛熟,在腦海卻只有模糊的映像。有幸能夠在柯耀東老師的創作展看見實畫,有一種自己的想象變成了實體的感覺,並且讓我感受到文字與圖畫結合的另一種體悟。

發表時間:2019-01-12 23:34:30 #13

410405104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這次畫展著實讓我印象深刻,我去參展的那天剛好是畫展的第一天,有非常多類似畫家的人開幕,並且有專業人員進行解說與導覽,能讓我非常了解畫家老師所表達於畫中的心境及態度,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農家樂」,沉浸在山中的農田,伴隨著農家的純樸及辛勞,望向遠方,自然界中的鬼斧神工讓雲海襯托出高山的險峻,使整幅畫栩栩如生,讓我想起我南投老家的山上,每年過節回鄉下最讓我期待的就是鄉村的人情味及純樸,不僅僅是代表我嚮往的生活,也代表著我們的初衷。

發表時間:2019-01-17 21:48:04 #14

410403301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利用寒假的空閑時間,到圖書館七樓藝術中心看畫展,此次展出的畫作大多與田園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因為從小在農村中生活長大,對於柯先生的畫作,有著很熟悉的感覺,甚至覺得,畫中的景象就是在描繪家裡附近的田園風光。
對於柯先生的毛筆字,有著很深刻的印象,因為是我從來沒看過的字體(又或者是我見識淺薄,不識此特別字體),其字體扭來扭去歪斜,且線條細,感覺是在手抖中完成,但整體來看,非常的具有特殊美感,讓人深陷其中。
所有畫作中,雲鎖衫林溪也令我著迷,柯先生將雲霧繚繞的感覺,畫得絲絲入扣,整個山林充滿著意境,彷彿身在一個與世無爭的高山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遠離城市的喧囂,靜靜的感受山帶給人的寧靜與廣闊。
喜歡此次的畫展內容,貼近我的生活,讓我產生共鳴,期待下次能有不一樣令人感動的展覽。

發表時間:2019-01-21 19:46:28 #15

410606101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讀書讀到疲憊稍作休息走動,於是在七樓發現醉心書畫老不休-柯耀東的八六創作展,扣除書法大部分為農村或山水畫,周遭一片寧靜只剩自己與畫的對話交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晴日曬衣裳>跟<鄉居記趣>,看著看著便想起了住在鄉下的外婆,沒有過多的技巧,很寫實地描繪眼前的一草一木,農村的景色躍然紙上,小時候的我也曾跟在外婆身後問東問西的呢,直到騎著腳踏車到家都不罷休,身邊的農田小路搭配奶奶的身影,再加上偶遇人們親切的招呼聲,我想這就是傳統農村生活的寫照,也就是柯耀東想表現的純樸情懷。

發表時間:2019-01-22 23:50:52 #16

4104028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說到水墨畫總會不自覺的回憶起,小時候總愛和姊姊一起玩找出畫中的人在哪裡的遊戲。因為以往的水墨風景畫並不會多加描繪人物,大多隱藏在某個山中亭子中或小船中。可是柯先生的畫作很不一樣,他的人物總是線條分明,不同姿勢,每一個都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連陰影褶皺,個個細緻用心。我不禁逕自猜想,也許柯先生認為所謂故鄉風景,可不是只有「景」,人,何嘗不是景的一部分呢?有了人物的流竄於畫中,更使得「稻味菜香靜中聞」更具說服力了,好像ㄧ閉上眼,就能感受那個情境。
我很喜歡柯先生的畫作,看著紅紅的屋瓦總顯得格外親切,好像又回到了小時候,和哥哥姊姊們在奶奶的三合院前面開心的玩著,沒有煩惱,享受著那樣單純悠閒的農村時光。

發表時間:2019-01-23 13:35:43 #17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