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80514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時間的河.花語錄-2018吳榮宗創作個展
活動時間 2018-11-27~2018-12-23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18 篇迴響討論囉
410502301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時間的河.花語錄-2018吳榮宗創作個展

本次參展,看到很多不同風格的畫作。現代風、風景畫、社會寫實、性、現代諷刺等等。在這些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名為「潮流迴響」的作品。在這個作品當中,作者用了很多不同的名牌包包蓋住了女生的頭,顯示出一種對女性、對社會、對價值觀的描述。不能說那種價值觀最好,那種不好,而是各有各的看法。
也許有人覺得這是一幅說明女性拜金的現象,但我同時也覺得不只是女性,整個社會因為各種壓力,各種奇特的金錢價值觀慢慢跑出來。
透過這次的展演,讓我再次整理自己的思緒,不同的作品裡,感覺都有作者想跟大家說的話。說實在的不是每個都看得懂,但能自己憑空想像不妨也是一種趣味,不是嗎?

發表時間:2018-11-29 13:36:09 #1

410405203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欣賞了吳老師的作品之後,從畫中我看出了老師的個人特質。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相信畫作是另一種能讓別人進入人心深處的大門,所以一般人在看畫的時候都會揣測作畫人在想些什麼,同時作品也不為空而作,所以作畫人與賞畫人之間一定存在著互動。看完了所有的畫作,我發現老師的畫作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例如每幅作品一定有黑色的元素,而且老師非常喜歡用藍色的銀粉做光澤,雖然我在看簡介的時候老師說黑色的存在是為了讓彩色來擊退黑色的無聊,但我覺得黑色對老師來說應該是種保護色,讓他作畫的時候成為一種自然的習慣,也就是一種安全感,同樣的,藍色的銀粉應該也是另一種保護色。此外,我特別喜歡老師的溫度,幸福系列,因為本人自己也有寫作,跟老師的系列有些相似,因而產生了一種共鳴。其中一幅溫度,幸福,若沒記錯應該是溫度,幸福(二),我特別喜歡畫中的櫻花樹,那種被風吹動的感覺真的很棒,非常的美,的確有栩栩如生的感覺。

發表時間:2018-12-04 11:11:24 #2

4107011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我覺得我看到這些畫作的感覺是十分驚艷的!
畫家的很多作品都會先用精細的筆觸畫出輪廓作為底稿,但是上色也毫不馬虎,整幅畫看起來就是有精緻的味道。
另外讓我很感興趣的是,大部分作品都是畫在娟布上,如此柔軟的底我很想知道好不好畫呢?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使用膠彩的關係或是有意為之,很多作品都有著撒上金粉過後的繽紛和亮麗,讓氛圍更增添幾續生動活潑。
作者會畫的主題有自然也有人物,但重點描摹的是各式各樣的花,姿態各異的綻放著,偶爾會有可愛的鳥兒在旁嬉戲。
我很喜歡有幾幅融合東方與西方,像是凱旋門上典雅的中國古典浮雕,又或者是在歐洲風情的背景下,前方是威風凜凜的風獅爺。
看完了這次的展覽,收穫很多呢!

發表時間:2018-12-04 20:09:44 #3

410503701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吳榮宗老師的作品如果有動物出現都是鳥類或水禽,而鳥類又以台灣藍鵲佔大多數,水禽則以鴛鴦居多。看得出來老師是個愛台灣且內心世界充滿愛的人,因為鴛鴦就給予人鶼鰈情深的感覺,且畫名就取為「幸福.溫度」,這一系列的畫也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因為色彩柔和,看完後心都暖了。我也很喜歡老師作畫的風格,因為老師都會添加亮粉,使整個畫都活了起來,仔細看還會發現老師不會整幅都用亮粉,會在花朵或是雄鳥身上添加,更額外多了凸顯的作用呢。還有一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所描繪的石頭,老師以壓克力顏料製造出不同層次的重疊,產生了石頭的粗糙感,遠看只會覺得顏色調合的很好,近看才發現有那麼多巧思。經過這次的觀展後,就像一場沐浴心靈的儀式!

發表時間:2018-12-05 16:00:58 #4

410706301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愛花畫花的畫家吳榮宗應邀在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舉行「時間的河.花語錄」個展,其作品婀娜多姿,繽紛璀璨,另我痴迷不已。
他的畫作呈現出彩與墨的相互襯托與輝映,讓人容易看出主題;飄動的筆觸和裝飾性的背景,互襯又互補出強烈的視覺效果。不會太抽像,使沒什麼藝術天份的我能窺之一二。主因大概是,他認為藝術是生活的具體表現,繪畫不只是一種空間和形象的記憶呈現,也是一種體驗,作品中就有許多來自生活的體驗與觀察。
如今花卉最為普遍也最受歡迎,在人們生活中越來越扮演重要的生活角色,運用花卉似乎能抓住大家的目光。我覺得吳榮宗畫筆下的牡丹最大氣,蘭花最有文化底蕴,繡球花代表圓滿、希望與團聚,而荷花神聖純潔。這次能看到如此驚人的展覽,我覺得非常幸運,希望以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欣賞美妙的作品。

發表時間:2018-12-07 10:23:00 #5

410506212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聽著國樂再加上吳老師的畫,畫中的花朵更為美麗。在這些水墨畫的渲染中,即使是高麗菜也可以別有一番風趣,綠色的渲染有如陽光撒在高麗菜上,使得它栩栩如生,再加上右上角的一隻螳螂,使得整幅畫完如有了新生命。另一幅是:荷塘的枯葉,還記得小時候跟父母出遊時,看到荷塘的枯葉便覺得它醜,沒想得吳老師竟然把它當作畫作的題材,來表現花的各個樣子的美,沒錯!!美籍即身邊,不論它的型態如何,色彩如何,美終究是人的感覺,所以敢便心境便可以改變對美的看法。

發表時間:2018-12-11 09:50:38 #6

4105032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我覺得這次的展覽風格多元,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畫風。其中有較為傳統的花鳥圖和富有作畫者個人情緒與思想的作品。從畫中可以感受到藝術家想要傳答的許多概念與想法。正展翅飛起的台灣藍鵲,像是要飛出畫面一般,栩栩如生;恩愛的鴛鴦,在波瀾微起的湖面悠游;金色的插花,把古色古香的白旗袍花瓶染金了!我特別喜歡將白旗袍染金的靜物畫。若稍稍略過,這幅畫在整個展場中可以說是不怎麼起眼的,但仔細端詳,便可以發現作者細心的巧思,把金色的反光這麼細節的確部分都處理的很周到!可見這位藝術家對生活中的事物有著極好的觀察力,並將其細膩處呈現於作品上,另人敬佩!

發表時間:2018-12-11 10:09:30 #7

410502303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在吳老師的創作個展中,有些作品西方色彩,帶有空間的切割,填滿完全色彩不留白,抽象意象投入;有些作品東方韻味,帶有古卓的鼎文,特別的條紋,山水畫的留白,營造出空間想像,填入各自的風景;有些作品東西交錯互補,一同使用,整體卻能達成如此契合,一點衝突感都沒有,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吳老師的創作素材,同樣令人大開眼界,有木刻版、有宣紙、有絹布、有畫紙、有金粉、有礦物、有墨彩有水彩、有些作品甚至還有報紙與護身符,有別於傳統元素,也看得出老師在新材料、創作上的創新,不斷的嘗試與修正下,才有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些一幅一幅可貴的畫作,正是有這麼多不同的技法畫法手法,才能打造出這樣神韻,打造出非單一技法窮盡後所能達到的領域。還有很特別的一點,展中很多畫作都是2018年的,能看得出老師在不斷不斷創造,並且有著新的元素與新的概念,與時俱進。這一展覽,收穫良多。

發表時間:2018-12-11 14:07:29 #8

410701100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經過黃燈照耀的一幅幅作品,我很欽佩吳榮宗老師能將很多畫風漂亮地展現出來,有些融合中西風格,有些運用不同的筆法,每幅畫作都有他想要告訴我們的理念,令我很印象深刻的是幅以灰色色調帶出騎腳踏車的景象,用灰色的筆描繪一種勞累忙亂的感覺,可能每個人接收到的想法是不一樣的,但是吳老師的每幅畫都讓我覺得這些畫好像要訴說什麼給我聽,所以我靜靜傾聽著,有些說著現代人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有些說著用一隻眼看穿很多事物,有些說著秋意濃濃、秋荷翩翩......這次的畫展不僅豐富又多彩,還動靜皆宜,也讓我跟著思考了很多事情,真的很值得大家來參加!

發表時間:2018-12-11 14:41:55 #9

410705103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蓮花,第一印象都是花瓣與大大的葉子,延伸到自然科技,一定是想到奈米,而延伸到人文,一定會想到<愛蓮說>的「出於泥而不染」,入口進來的畫作,除了零星的牡丹花、蝴蝶蘭外,隨處可見蓮花,由老師提點,才發現不少荷花被畫成舞者,由<不染塵>即可明顯看到,黑色荷花下細細的莖如舞者雙腳優雅勾起;在內場除了女性的化作外,有少少的“秋”畫,橘紅落葉外,整幅畫作都偏深色,可能是因為是“墨”彩,又或者是突顯秋菊的葉,但說不定萬物凋零的秋天,離開的季節也讓作者感到些許哀傷,而使整幅畫用色偏暗呢?

發表時間:2018-12-13 17:08:31 #10

4106013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適逢臺中舉辦花博,學校於此時推出「時間的河‧花語錄」畫展,相當貼合時事。前日剛去國美館參觀「花之禮讚」展,賞遍花朵千姿百態,如今是否猶能令我為之驚艷呢?以下挑出兩張畫作抒發感想。

【秋荷韻巴黎】
  遠觀時只見喜慶的燈籠,以及廟中常見的石獅,本以為其單純描繪華人傳統習俗景象,近看時卻驚見巴黎鐵塔矗立其間,更奇妙的是,這一幅中西合璧的景象竟不令人有絲毫違和感,好似世間真有這麼一處景觀!
  畫中的層次感強烈,以殘荷為前景,後面依序為石獅、鐵塔,大紅燈籠點綴其間,視覺上舒適並極富動態感,令我意欲走入其中,一訪喜氣洋洋的巴黎。
  此外,我也注意到兩點有趣之處:
一、這樣的秋荷在吳老師的畫中似乎處處可見,不知可有特殊原因?
二、創作時間為2018,今年吳老師又在巴黎舉辦個展,故此畫是否為巴
  黎展而作呢?

【山娘仔之歌】
  山娘仔是臺灣藍鵲的俗稱,其名優美,聞之腦海浮現一位美麗的姑娘在山間輕歌的模樣。
  畫中的藍鵲不知性別,但按常理推測多畫一雄一雌,左側飛行中的那隻嘴銜紅花,和人類贈花予自己心儀之人的舉動相似,觀之活潑而浪漫,是我在本次畫展中最喜愛的一幅作品。
  然而,吳老師為何要以白線描繪部分綠葉呢,其是否為特殊技法?這便不得而知了。

發表時間:2018-12-13 20:41:40 #11

4106063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看完這次的展覽,我發現吳榮宗老師喜歡以花卉作為創作題材。並利用各種不同的繪畫材料及方式,將那些花卉融入各種情境中。雖然吳老師喜歡以花卉作為創作題材,但除了花卉,其畫作也有包含一些社會寫實的現況,例如:同性議題、人們對於潮流的追逐、傳統思維......
這次的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寫秋山」。從以前我便很喜歡山水畫,對於不常出門的我而言,山水畫是帶我遨遊自然最好的方式。看著吳老師的山水畫,我便彷彿身處其中,非常的舒服。雖然我對繪畫不是很了解,但一幅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的畫必然是一幅好畫吧!

發表時間:2018-12-15 14:21:19 #12

410701202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本次參展發現吳榮宗老師的作品集處於和諧與反差的兩端,透過花卉的描繪和諧地融入各種情境當中,卻又帶入了社會寫實的意象,總是可以給視覺很大的衝擊感;同時也發現榮宗老師非常喜歡將台灣傳統藝術文化融入世界景觀,如《秋荷韻巴黎》就將石獅與燈籠嵌入了巴黎鐵塔,總是吸引人的目光想多看幾眼,非常特別的構想。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張圖將旗袍幻化成青花瓷,在旗袍中綻放開的是一朵具有生命力的花,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吳老師的畫不只可以帶你我進入山水遨遊,也可以引你進入時間的河觀古今反差。

發表時間:2018-12-16 01:35:23 #13

4107011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此文章已被 4107011015 於 2018-12-17 00:02:44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8-12-17 00:01:42 #14

4107011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觀吳榮宗老師的展覽,以幸福.溫度系列首先映入眼簾,櫻花樹下,淡粉色和白色交織融合,斜前方墨綠石頭寧靜佇立,參天古木更是顯現前方景色的溫潤。
在蝶衣這幅畫中以水墨勾勒出飄逸線條,靈動溫婉,一如舞者衣帶迴旋的輕盈,若隱若現的兩三點暗紅,為這場舞蹈增添誘人的回眸,而非創生空間中,冷漠的色調壓在人們上方的雪白沉重而寒冷,並非潔白純真,失去面孔,一身暗色掙扎的五副軀殼,各自遭遇什麼樣的糾葛?還是一團亂麻?彼此無法自持?如同活著的人們,暗藏心事,各自壓縮、迴避、逞強著?試時上,內心,何嘗不是千瘡百孔,麻木不堪?

發表時間:2018-12-17 00:02:06 #15

410701102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看了吳榮宗老師的創作個展,覺得老師非常的有耐心,且對藝術的想法非常特殊,以花卉為題材,運用彩墨、膠彩、油彩、壓克力等不同素材完成各式別具特色的作品。在<愛蓮說>、<秋荷映月舞巴黎>、<秋荷韻巴黎>等作品中,皆融合中西的特色,無論是中國古代仕女身穿西方高跟鞋,還是法國巴黎建築上有中國春聯及燈籠等,皆令人感受到中西風格迸發出的有趣色彩,十分奧妙,而在多幅作品中也都能看見非常細緻且畫龍點睛的金色細線條及亮粉,若是沒有仔細觀察必會漏掉的線條,或幾何或花卉紋路隱匿於背景,及在魚鰭、花瓣、樹葉中增添的恰到好處的亮粉,創造出波光粼粼及陽光輕輕撒下的自然寫實感,非常令我佩服,這次的展覽讓我欣賞到各式不同的畫作,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發表時間:2018-12-17 16:20:50 #16

410703201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吳榮宗老師的作品中,我最喜歡<幸福.溫度>系列的作品,每個作品中一定都會有一對動物,傳遞了一種幸福的氣氛,背景大都有柔和色調的植物,兩者的結合更讓人有溫暖的感覺,這是展覽中我最欣賞的作品。
另外,中西元素的融合讓我覺得很驚艷,像是貼著春聯的凱旋門,有著石獅和燈籠的巴黎鐵塔,我覺得這個融合在作者筆下沒有太多的衝突感,反而有一種熟悉感。
這次觀看展覽,看到許多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以及特殊的作畫風格,也有些作品是我還無法領悟的,但重點是能欣賞到了許多植物之美,這是使我最高興的部分。

發表時間:2018-12-22 23:32:06 #17

410601302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展覽名稱與個展署名是吳榮宗先生用書法題的,筆韻粗細不一,感覺很隨性。〈秋荷韻巴黎〉將東方吉祥的祝福與西方具代表性的宏偉地標擺在一塊,營造出中西合璧的衝突美感。〈山娘仔之歌〉細膩的芭蕉葉下,有極富動感的藍鵲啣花;中國畫特徵——書畫合一與陰刻、陽刻的印章,也能在畫中見到。〈東方荷事〉外方內圓、紅黃黑白相間,色調強烈搶眼;張牙舞爪的龍在蓮葉荷花間,九五之尊的極致奢華。〈幸福溫度(一)〉岩石紋理極妙,台灣藍鵲栩栩如生。〈野渡無人舟自橫〉大片墨染帶出水氣濃重的氛圍,暗沉陰鬱的恐怖教人發寒。

此文章已被 4106013026 於 2018-12-23 14:46:15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12-23 14:39:26 #18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