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80434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七十從心-2018簡銘山書法個展
活動時間 2018-10-25~2018-11-24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17 篇迴響討論囉
410703104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還沒有走出展場內就可以從外面看到「遠浦歸雁,泛水約風。」的對聯,從遠處就可以感受震撼,會場內不僅僅只是書法,還有一幅很令我印象深刻的水墨畫「達摩面壁」,這幅水墨畫在一幅幅書法中特別突出,「達摩面壁」這幅水墨畫是由達摩面向山壁以及簡大師用書法在旁邊簡單介紹達摩的由來,這幅水墨畫並沒有仔細地描繪出達摩,而是用畫筆簡單勾勒出達摩的臉與身,以往的水墨畫在畫「達摩面壁」會細膩地勾勒出山壁、達摩臉和身,而簡單勾勒卻更有一番風味。

發表時間:2018-10-25 15:23:58 #1

41050620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小時候總以為書法是老人做的事,為了不讓書法失傳,總有人從小被訓練成為書法比賽的選手。20歲後的自己,開始著迷於郵票、郵戳,才發現所有的興趣只不過是還沒找到而已,書法也是很多人的興趣之一。

每次逛書法展,總覺得神奇,看著大家喃喃著紙上的話語,相互猜測到底猜對了寫什麼沒。書法上有很多從古至今的文字,有些還跟現在很像,有些已經看不清原貌。
在這場展覽中特別有印象的是「春夢了無痕」中的「無」,他長的樣子想是一個人,左右手拿著花枝,很難想像他是現代的「無」。
書法大多是黑白的,但卻能跟色彩繽紛的畫一樣開展覽,每件事都是很酷的。

另外第一次看見書法寫的現代詩,覺得親切有趣,而且貼近生活。

發表時間:2018-10-25 16:40:25 #2

410602303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雖然我對書法可說是一竅不通,但這次參觀「七十從心-2018簡銘山書法個展」卻讓我獲益良多,不只是看到大師的真跡,同時也學到了許多的人生道理,因為他所寫的內容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像是參透人生意義的金剛經和般若波羅密心經、勸人為善的孝經及中庸、放下得失心的唐代詩文,除了正經八百的,還有十分甜蜜的,像是徐志摩所寫的情詩,讓人見識到原來書法可以玩的這麼有創意,不再只是死板板的書寫。令我最驚豔的是,簡銘山大師竟然還有甲骨文的作品!會寫楷書、草書、行書不稀奇,會寫甲骨文這麼年代久遠的文字,就真的不可思議了。

發表時間:2018-10-26 12:17:32 #3

4107011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以前看這類書法的展覽時,總是覺得楷書就算了寫得工工整整可以欣賞它的美,可是行書草書就真的完全是很難看的懂了。但自從開始學習書法後,才發現以為簡簡單單一橫、一豎、一撇、一捺,自己寫根本寫不出來呢,寫起來都是抖抖的線條。而簡先生的字,楷書有方正的,也有圓滑的,但都是行雲流水的筆觸;行草書就真的感覺得出那份清爽,隸書也是不常見的自體,甚至還有甲骨文和金文呢!很喜歡每一幅的字體、字的大小都有所不同,大的字可以感受到揮筆的豪爽,小字則是有娟秀的感覺。有一幅字帖上頭畫了一個達摩,圖畫配上書法也是別有意境。要說特別驚艷就屬那幅了吧,誰說書法只能寫古詩或古文呢?簡先生寫了新詩呢!看到的當下真的好感動啊,是古今的交會。看完這次的展覽,受到激勵後也該去練書法啦!

發表時間:2018-10-30 19:37:02 #4

4106013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本次書法展最感興趣的作品是〈送鄭戶曹〉,因此以下便就其分享心得。
  由於認為熟悉寫作背景有助於了解作品,我先上網查詢這首詩的賞析,意外發現若只輸入〈送鄭戶曹〉,大多數網頁都將我帶向蘇軾另一首押「先」韻的七律,要尋得簡銘山老師所寫的這首,則必須輸入〈又送鄭戶曹〉較易取得原文及解析。
  從右側介紹牌可知,此作品以行草書寫,結合蘇軾原詩「蕩蕩清河壖,黃樓我所開」的豪氣干雲,是否可以說詩句本身的氛圍影響了簡老師對字體的選擇呢?
  此外,我還注意到了其他面向,以下將一一條列說明。

一、書寫不整齊
  不同於習字帖刻意要求字句方正對齊,本作品之文字看似隨興舒展,在畫面上卻無凌亂感。
二、字有粗細變化
  字體有粗有細,富於變化,觀之不易審美疲勞。
三、同個字寫法可能不同(例:君
  曾聽系上老師說,中華文化善模仿,舊時墓穴壁畫有一定格式,如今學國字也要規規矩矩寫在格子中,時時注意筆畫,書法字則似乎千變萬化,沒有一定格式。由此我不禁聯想,書法可有所謂「正確寫法」?
四、某些字之形狀異於現代(例:我
  不只在觀展途中,平時課堂練字也有發現,某些字和我們當今所寫的樣式不同,有沒有可能是古字?

  身為藝術門外漢,實難自白紙黑字間窺探箇中奧妙,以上淺見,博君一笑。

發表時間:2018-11-01 02:50:08 #5

410605205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看完這次的展覽,雖然我對書法只是略懂皮毛,但書法所傳達的意念不只在字面上的意思,書寫者的一筆一畫都含有作者的感情,而其中的情感不是普通印刷的字體可以表達的,書法的字裡行間都留露出作者的個性與當下的情緒,從筆墨的深淺、下筆的力道、字形的型態等等,都可以發現這些筆墨穿越時空的隔閡與當下的我進行深度的交談,還有從不同的字體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美,金文的型態、隸書的規矩、楷書的嚴謹、草書的奔放、行書的流暢都展現著各自的美。

發表時間:2018-11-01 11:43:21 #6

410506212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茶餘飯後到圖書館七樓欣賞簡老師的書法實在感到愜意,為平常繁忙的生活添增了許多不同色彩和視野。一幅幅的字畫豎在眼前佩合著悠揚的胡琴,和輕柔如風的笛子,把整個人都帶進了作者創作時的氣息中,有些豪邁有些瀟灑有些嚴謹,就像清晨中的日出,光線和白雲變化多端地摻在一起。更像一個人在人生中的種種繼遇,有時平順有時顛簸。看到紙上那一條條秉氣凝神、專注小心下筆的線條,平穩地站在白白的紙上,真是很不容易,自然即是美,但要在不自然中做到自然可真是非常不容易,

發表時間:2018-11-01 13:35:58 #7

410503200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還記得小時候,因為字體算是工整,被學校的美術老師提拔,免費教授書法。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的暑期時間,確也對書法這門藝術有了基礎的認識。也因此使我對書法有著一股特殊的情感。在這十幾年的歲月裡,也參加了不少場的學生書法比賽。
今天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了簡老師的書法個展,看到了其字跡的多變樣貌。從篆書、隸書、行書、楷書、草書,老師都能輕鬆的駕馭,另人嘆為觀止。從老師的一幅幅字畫中,似乎也能感受到其精神,時而行雲流水,時而豪邁奔放,有時又嚴肅拘謹,展現其字跡個性的多樣性。

發表時間:2018-11-01 13:49:19 #8

410403302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高中時曾經覺得書法是很容易入門的藝術,我們每天都在寫字,只是換了一種紙,用不同的筆而已。然而大學時有機會接觸並且學習書法,才發現,相差甚遠矣。平時用硬筆在課本、活頁紙上做筆記的字,我想除了傳達意思,絲毫看不見任何美的元素;更何況是使用柔軟的毛筆在吸水性強的棉紙上,每個細節,手腕的角度、下筆的角度都會被百分百的呈現在紙上。
在這次的展覽中,可以看見簡老師厚實的書法功力,更加厲害的是,老師已經跳脫出傳統書法框架之外,有自己的風格,就算已經高齡70,卻仍然蒼勁有力,真不愧是大師級的人物。要是我70歲時能有老師十分之一的功力就很難得了。

發表時間:2018-11-01 20:52:09 #9

410701102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看了簡銘山老師的書法個展,讓我對書法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看著各式不同的字體,如行書、草書、楷書、篆書,及甲骨文……等。在上過大一必修的書法課程後,讓自己切身體會到要寫出好看又整齊的書法有多不容易,更何況是要完美的駕馭這麼多不同的字體。雖然他的行書跟草書看起來非常的行雲流水,但要寫出這麼瀟灑的字肯定不能隨便揮筆,這一定是需要完全靜下心來一字一句寫出來的。而且簡銘山老師不管是大字還是小字都能寫得十分精美,令我這個只能寫出毛毛蟲字體的書法初學者萬般佩服。除此之外,作品的內容除了眾多的古文經典外,還有不同作者寫的現代詩,讓我覺得簡銘山老師是位對文學作品方面學識淵博的人。這次的書法個展,讓我更深刻的欣賞到書法的美,使我獲益良多。

發表時間:2018-11-08 10:52:05 #10

410502301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對於書法,自己國小有學過一段時間。雖然了解不深,但稍微懂一點點。自己也很喜歡這種心靜寫字的感覺,雖然後來沒有繼續學書法,但把這個力量帶到了圍棋。目前也是圍棋的六段棋士。
在這次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陶淵明詩二首」自己很喜歡中國文字的楷書,因為和草書相比,楷書多了一點秩序,多了一點規矩,但這種規矩又不會束縛他在文字上的美感。我認為這和我自己所嚮往的生活有所呼應。不喜歡雜亂無章沒順序的生活,反倒喜歡在一點規矩或壓力中,展現自己的能力。
感謝學校邀請這麼厲害的老師來學校展覽,讓我能在課業繁忙之餘,找到靜心的好地方。透過這樣的機會,也讓我自己可以好好整理一下自己亂亂的心情!

發表時間:2018-11-08 13:36:21 #11

410606303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欣賞完簡銘山大師的作品後,似乎有種很放鬆的感覺,暫時逃離平常繁忙的生活,整個人很沈浸在書法作品中。平時從來沒有接觸過書法的我,這次第一次欣賞了書法作品,受益良多,藉由大師的每個作品感受到不同字跡的呈現,有時如流水、有時豪邁奔放,展現了作品的獨特性。其中一篇《夏日穹音》是由3個小短篇所組成的,大師的字跡將徐志摩的短文完美呈現,一個字一個字去感受大師書寫時的心境,到後來有點失落帶點無奈。雖然我對書法認知不多,但是我認為老師能用文字帶給人們感動,真的是令人佩服!

發表時間:2018-11-08 15:54:27 #12

4106063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雖然我對書法一竅不通,但是透過這次簡銘山老師的書法展,我深刻的了解到書法的奧妙。以前,我總認為只有楷書才是整齊好看的,其他的都像是鬼畫符般潦草;但看到簡銘山老師的行書和草書後,我才發現書法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的特色。從以前我就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書法要有粗細,為什麼每一個字的墨水量會不同。雖然看完這個書法展,我的疑問依舊還在,但我認為或許是因為心境不同的緣故才會造成字跡的不同吧!
這次的展覽中,我最喜歡的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它是由楷書寫成,我想這大概就是我會喜歡的原因。而且這篇的字體粗細比較平均,看起來比較舒服,欣賞完真的有一種心靜下來的感覺。儘管我依舊對書法一竅不通,但是一個人的書法能讓一個門外漢產生心靈上的感覺,這就說明了這是一篇好書法吧!

發表時間:2018-11-08 15:54:44 #13

410701202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感謝系上教授給的資訊,讓我有機會得知且來參加「七十從心-2018簡銘山書法個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鑑法師無相頌」,因為我最喜歡的書法是楷體,每個筆畫的整齊都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再加上內容每一幅都是可以讓人耗上好長一段時間的佳作。 不只是某些整齊的筆法吸引到我,不整齊與可以理出一些整齊沒有的緒,很多作品中兩個相同的字卻都有不同的樣貌,如「乍來」、「到此」聯中的「有山有水有」的三個「有」,同一個字卻能表現出不同的感受;「夏日穹音」也讓我打破對書法的既定印象,透過書法寫出當代詩作是不同的化學反應;另外,作者採用的顏色搭配也讓書法活出黑白的框架,走入彩色的新樣貌。看完這次的展覽後讓我很後悔當初小時候沒有學習書法,這對喜歡寫字的我真的是一大損失,無法習得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

發表時間:2018-11-10 17:10:15 #14

410405203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欣賞了簡老師的書法展覽之後,我有感而發。而這個感動的點在於文字,這種情懷是這樣的,我發覺現代的人用手寫字的現象已經越來越少了,基本上電子產品變得流行及網路科技變得越來越發達以後,人類都是用打字的方式。而機械化的文字一般都是有版型的,用電腦設置好之後,誰打出來的字都一樣,所以就會自然的形成一種字體冷冰冰的感覺。而手寫的字,若仔細觀察,我們其實會發現這個寫字人的狀態,可能這個字在寫的時候特別專注,所以寫得非常漂亮,但下個字看起來可能比較草率,也許就是一下分了神,所以沒有寫好。書法是在很久以前經過非常多的演化才形成的,當中涉及了一些歷史事件、一些時代上的改變、一些制度上的設定,所以在現在往前看回去就會發現字體的各種多樣性。文化遺產是我們的寶貝,就比如我最近在看一些小品,而小品的表演形式也混合了許多其他的元素,例如:戲曲、快板及京劇等等的藝術,但其實這些藝術都隨著老藝術家的離去,同時也後繼無人的情況,使得這些藝術都慢慢的消失,所以我覺得書法也是一樣,若打字的文化越來越普及,其實很快我們就會忘了怎麼寫字,必需要警惕自己,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忘了自己是誰。

發表時間:2018-11-11 11:38:52 #15

410603700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以前總是覺得書法很煩,難寫又沒意義,直到看完了「七十從心-2018簡銘山書法個展」才知道書法可以向畫一樣,傳達不同的情感,真正的體會到古人的想法,雖然我對書法沒有很多的暸解,但展覽看完後才發現有些東西就算不懂,他的意像也會傳達給人,用心體會,細細品嘗,才有可能體會那意境,感覺的到作者的愜意卻又嚴謹的心思,以一種淡然的心情,卻又細緻的態度對待他每一副的作品。真的讓我十分佩服。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作者一樣有著淡然的情緒卻又細膩的心理。

此文章已被 4106037001 於 2018-11-17 20:00:34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11-17 19:58:15 #16

4107011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第二次觀看簡銘山老師大作,楷書和行楷書讓我駐足許久,細看老師的作品,楷書部分,收筆之處,筆法勾勒凌厲,不拖泥帶水,撇捺則是收筆收得含蓄內斂,走筆直豎帶些圓滑。
行楷書在觀大幅作品之時,字體較為粗重濃厚的字佔了八成,八實二虛的布局,讓作品看起來開闊渾厚有力,帶上一點鏤空的筆劃,令人觀其為之一振。
行楷書的小幅作品則是一字實,三、四或五虛,整個作品才不顯得擁擠,反而有一股恰到好處的精妙布局之感,細緻輕掃過紙張的線條,筆力逎勁。
看完老師的書法展,除了一窺大師的境界,更讓我靜下來仔細觀察老師每個字甚至是整篇的布局,得以因此精進自身書法領域,實為大幸。

發表時間:2018-11-19 00:18:45 #17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