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80220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大地行吟・惠蓀畫情—顏聖哲彩墨畫展
活動時間 2018-05-24~2018-06-23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15 篇迴響討論囉
4106031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這次展出的作品分為兩大類,油畫以及彩墨。油畫的部分充斥著自然的元素,像是山峰、瀑布、溪谷、花林、夕陽等,幾乎張張給人一種場面壯大的震撼感。彩墨的方面便顯得比較柔和,也有較多元的主題以及繪畫方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溪前竹影》這幅彩墨畫了,它與其它畫作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是用單一色系的彩墨作畫的,整幅畫是用綠色系構成的,給我一種清淡飄渺的感覺。其他畫作像是《古木逢生》、《蒼岩春生綠》那種充滿生命堅毅的畫作,那種可以引發省思的感覺也是我非常喜歡的。

發表時間:2018-05-28 09:36:14 #1

410503020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3

這次展覽以油畫與水墨畫為主,油畫近看感覺筆觸較為粗獷、色彩對比也較鮮明,遠看則很有立體與真實感,描繪的畫面主要為山脈、花海等較遼闊的場景,而水墨畫的筆觸相對的細膩、微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溪前竹影》,黃綠的色調給人一種獨特的平靜與懷舊,而且有些距離感,像是存在於夢想中的仙境,又像是在過往的回憶中;另外還有「黑腹燕鷗」的構圖我也覺得很特別,大量的鳥群彷彿是從夕陽中捲出,很有動態感,畫面也顯得壯闊而美麗!

發表時間:2018-05-28 22:02:22 #2

410306100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這次展覽跟顏聖哲老師的講座一起辦,在聽講座時看投影片上的水墨畫,都覺得還好,但去隔壁看展覽時,看到現場實體的畫作,感覺真的差很多,現場的魄力讓我這個外行人也覺得很厲害。我個人比較喜歡油畫的作品,尤其是明亮色系的,看了讓人心情很好,有一種心靈被滋潤的感覺,有一幅描繪台南鹽田的夕陽,讓我印象很深刻,一進展覽場就注意到了,我在它前面駐足良久,想離開但眼睛就定在那幅畫上,移都移不開,就這樣靜靜過了三十分鐘,直到跟我約吃午餐的朋友打給我,我才恍然意識到我要遲到了,接著活著真好的想法油然而生,這幅畫真是太棒了。

發表時間:2018-05-30 12:51:48 #3

41030641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從小,我對這類的畫展就不太有興趣,長大後又是讀工科,對藝術一竅不通,人文知性這方面的發想很差.
今天,有幸在我們中興觀賞魏聖哲老師的彩墨畫展,真的很棒
就連我這種對繪畫一竅不通的學生,都可以感受到魏聖哲老師畫的多棒,還有魏老師對繪畫的熱忱度之高
在老師這麼多創作中,最喜歡的就是"京都櫻情"這幅畫,整張構圖真的是有夠美,色彩的條配與拿捏也很棒,超讚的作品
還有魏老師的這幅"秋谷憂泉見紅影",這種暗色系與紅色系的反差,對視覺來說真是一場饗宴
很感謝學校能請到這麼棒的創作家來我們學校展覽,藉此來提升目前學生普遍缺乏的人文素養
希望未來學校能繼續舉辦這種畫展,真的很讚

此文章已被 4103064145 於 2018-05-30 23:07:54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5-30 23:07:45 #4

410303905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一進到七樓藝術中心的展覽室,馬上被一幅幅映入眼簾的秀麗山水畫給震撼住了,其中有蠻多幅畫作讓我印象深刻。有「翠嶺風雲」、「蘆竹溝夕影」、「十分寮之春」、「黑腹燕鷗」、「鹽田夕照」、「尖嶺風雲」、「巍巍玉山風雲圖」。這些畫作有些顏色對比鮮明,有些線條勾勒清晰,雖然是用畫的,但給人的感覺卻是十分真實、彷彿親臨現場一般,這對我來說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可見畫家的畫功、實力非同小可,實在很難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發表時間:2018-05-30 23:46:08 #5

410506204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整個畫展以風景為主,在這之中,畫家所畫的夕陽令我最印象深刻,它是一大片的暖色,附上底下小小的事物,感覺一切在天空的襯托下顯得小了幾分,在一整排的畫中,我會先看見夕陽。它給人的感覺是溫暖的,不同於天氣的炎熱,是那種顏色給你的感覺。覺得特別酷的是油畫這種媒材,它的凹凸不平讓人細細觀看的時候彷彿可以看出點神奇的東西,可以讓整幅畫更有立體的感覺,特別是運用在花草樹木上的時候,感覺不知道是隨意還是特意的凹凸,讓整幅畫更加有趣了。

發表時間:2018-05-31 12:36:10 #6

410606302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台灣的美景多虧有這些藝術家的呈現,讓一般人也能一同欣賞讚嘆大自然的雄偉,這整個展覽中,鹽田夕陽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火燒雲的天空渲染了整個亮白的鹽田,天空的顏色由中心的亮黃色漸漸變成深紅,展現出火燒雲特別的真實,整體的呈現壯麗而美好。看了那麼多場的展覽,其實會感覺到藝術家對大自然的尊敬以及觀察之細膩,不論是色彩上的講究或是整體展現的生命力,不外乎都是對於這個土地的愛與熱情的呈現,能有幸一同欣賞是彌補我對大自然的一份心意。

發表時間:2018-06-03 12:16:53 #7

41060640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一踏進展場,中間的巨幅山水畫頓時充斥了整個視野,恍若置身山間綠蔭,懸泉奔瀉,耳邊彷彿還能聽見大地的呼喚。顏聖哲老師的畫工深厚,無論是彩墨、水墨還是油畫,各類型的畫作都十分厲害,但這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顏聖哲老師的油畫了,尤其是綠巖泉影和波光藍影兩幅畫作,只用了兩三種色彩便將岩石的黃、青山的綠、大海的藍詮釋得淋漓盡致,以淡彩雅韻,點綴濃而不艷的大地形色,獨具風采,將雲影風光及山林蓊鬱盡收於筆墨之中,足以見識到顏聖哲老師的深厚功力。

發表時間:2018-06-04 19:04:42 #8

410403301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喜歡學校舉辦的畫展,增添自己的美學涵養,之前已經在學校圖書館參與過許多的畫作展覽,這次是以油話語水墨畫為主,一進去首先看到一幅玉山景圖,顏教授把圓柏跟杜鵑都畫進了畫裡,且整體看起來,玉山雄壯有氣勢,旁邊的杜鵑像在襯托,玉山的雄偉,非常具有氣勢的一幅畫。有非常多幅畫都令我印象深刻,且非常喜歡,其中一幅是「秋芒」,近看油墨的粗獷,展露無遺,都是用「點」的方式呈現,畫家所運用的顏色都很相近,沒有仔細看,是看不出圖像是在畫什麼,但只要後退個幾步,整幅圖的影像,就躍然出現在眼前,即便顏色相近,但其實可以細分出層次,與體悟到畫家所要傳遞的意象,對我而言,此幅圖完美展現出,秋天的微風颯颯,芒草歪斜,有點孤寂且淒涼的感覺。令一幅我喜愛的畫作為「黑腹燕鷗」,我比較喜歡顏教授自己在畫作上所題的名字為「夕歸」,整群的燕鷗,在夕陽的照射下,群體往家的方向飛翔,整幅圖畫雖然尺寸不大,但整體是非常有震撼感的,感覺真的有一群數量龐大的燕鷗,朝向自己飛來。喜歡這次展覽所展出的圖畫,希望下次能展出不同的藝術品。

此文章已被 4104033016 於 2018-06-05 00:16:56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6-05 00:15:55 #9

41060381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從老師的畫當中可以看的出來,老師是一個熱愛大自然的人。我想聖哲老師不但是個畫家,也是一位登山客,除了畫出美麗的山巔,也在其中加入自己對於大自然的崇敬之心。一般平日所見的水墨畫都是黑白的,但老師的水墨畫卻是彩色的,讓人更覺得活潑,容易親近。我也很喜歡老師的油畫作品,比起水墨畫的寫實,我覺得油畫當中表達出更豐富的情感,色彩鮮豔,讓我心潮澎湃。我特別喜歡畫中山頂的感覺,硬又脆弱,遙遠孤獨的在雲端天邊。老師的風景畫大氣而壯麗,美不勝收。

發表時間:2018-06-08 16:54:33 #10

310604201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這次的大地行吟·惠孫畫情-顏聖哲彩墨畫展,是這學期辦得三次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一次,自己本身是中文系,在課堂上也有修習關於書法的課程,但是我自己本身並無寫書法的基礎,而顏聖哲能以彩墨作為繪畫的主題,我認為是非常少見且困難的,因為墨會暈染開來,如何在畫布上做出恰到好處的描繪是非常具有難度同時擁有非常高的繪畫技巧

裡面最喜歡的一幅是-春綠紅影,兩旁的綠盈樹木沿著溪流綿延而生,唯有一株紅花盛開之樹,可以說是畫龍點睛,獨盛獨開,映着一旁綿延的綠樹,很是生氣。

發表時間:2018-06-15 16:14:07 #11

410602400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瀏覽畫作,所見多是壯闊之景,即使是夕陽水田,整體空間感也是向外延伸,色調溫暖之餘也不禁感到天地廣闊而斯人渺然。
有感於空間視角之外,或許是比人愛花多過山水,眼光不禁多停留於作品上或粉嫩或鮮黃或橙橘或雪白的花芽上。畫家筆下的花,多是粉的,非只色相,櫻是粉嫩嫩如柔棉,梅是堪比絮雪的輕雲,未見冬日嚴寒,感於雪日暖陽,彷彿畫筆下的時間慢了,秒速八釐米的浪漫。
還有一幅讓吾印象深刻至今--《溪前竹影》。
濃淡交疊的筆畫,不知是刻意或無心的暈黃紙面,透過玻璃,只覺山嵐撲面、雲霧遮眼,若隱若現的竹林依山勢而生,下一秒彷彿能聽見不知來自何方的放肆長嘯復揚琴?
林下座屋中,相識對飲的兩位,杯中物綠螘新醅,抑或是茶香滿溢?
即使僅得清水,想必也不減兩位清幽自逸。

發表時間:2018-06-21 02:40:09 #12

810201100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今天傍晚利用了短暫的空閒前往藝術中心欣賞「大地行吟・惠蓀畫情—顏聖哲彩墨畫展」,雖然時間匆促但收穫豐富,期間還與展場工作人員聊了一些畫展內容,印證了自己的心得。
首先,先生的畫作給我第一印象是中西合璧的風格,而以中國山水畫為基底,運用西畫技法創作了其中幾幅畫作,感受得出先生以中國會畫精神為骨幹繪製出西洋油畫。
其次,先生的畫作另一個特點是有明朝山水畫的風格,畫盛景時有明初山水畫的磅礡氣勢,如運用「大景」與「小茅屋」強烈對比來襯托出「大景」的氣勢;畫小景時又有明末隱逸楓格,如八大山人、石濤等人,這顯示出先生內心的一種理想中的烏托邦。
接著,先生的畫作還有一種台灣盛景運用中國山水畫來呈現的風格,台灣高山的雄偉在中國歷代山水畫裡是不曾出現過的一種風格,明初山水有雄偉但都有一個特色「有人煙」,人在山裡的各處悠遊,而先生的幾幅台灣高山畫作,畫出了雄偉卻是絕人煙,特別顯現出台灣的山岳的「險與絕」。
最後,先生有幾幅畫作是受現代攝影風格所影響,如海島鳥瞰、落日紅霞滿天...等等,這是攝影寫實風格。

後記:觀畫展收穫滿滿,配著現場的幾首經典國樂,人跟著神遊,

此文章已被 8102011005 於 2018-06-23 02:25:15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6-23 02:24:10 #13

410403304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1

晃入內層展廳,《溪前竹影》在我眼裡閃閃發光,這幅彩墨作品色調十分清新,由上而下觀之,從淺黃綠漸進至深藍綠,以及橄欖綠,尚有些其他深淺變化點綴其間,使得視野與心靈感覺舒服,就像微風輕拂,夏涼。另一幅同樣吸引目光的是《黑腹燕鷗》,同樣使用彩墨,以藍橘對比配色,搭配鳥群飛行對角線(左上往右下)構圖,使得夕陽成為像是漩渦中心般,隱約產生魔幻力量。
外部展廳,《綠谷岩瀑流》、《綠巖泉影》都讓我想像是自己變得好小好小,將「苔痕上階綠」放大來看;《巍巍玉山風雲圖》、《玉山春曉圖》均描繪玉山景緻,無論油畫或彩墨,東亞第一高峰姿態雄偉嶄露無遺,然而也不失去活潑,玉山圓柏與杜鵑分布沿途,多多少少,如同流動著生機盎然的節奏。

發表時間:2018-06-23 08:55:49 #14

410602303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這次參觀「大地行吟・惠蓀畫情—顏聖哲彩墨畫展」展覽,讓我獲益良多,不但增長了見聞,還使心靈感受到一股清幽,更重要的,是對美的體驗與感官。顏聖哲大師出生於台南縣,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身長在鄉下,對這片鄉土就懷有特別的情懷,從他的畫中,也可以清楚感受愛土愛鄉的深厚情感。他的水墨畫給人一種獨特感覺,每一筆每一畫,都投入了滿滿的專注,以及對畫畫這件事的熱愛,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以之當作一生志業,是非常幸福的事。我並非美術系出身,所以無法用眼睛看出特殊的技巧,但是我可以用心去看去感受,用「美」陶冶自己的身心靈。

發表時間:2018-07-22 18:23:38 #15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