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70425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物競心擇-楊上峰個展
活動時間 2017-12-07~2018-01-06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22 篇迴響討論囉
410403304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1

走進展場,這是不同於以往的藝術形式展覽。
首先吸引目光的是拼接木材和鐵的境.遷系列、複構共存系列010~013。或許因為自己就讀森林系,所以對木製品情有獨鍾,加上鐵元素本身性質,造成有紅棕、灰黑色塊鑲嵌在木纖維或木合板的線條裡,更有變化與活潑感。這部分尤其喜歡境.遷003、複構共存012,因為兩者皆有碎片或零件那樣與主體之間距離、角度之美,類似東方創作「留白」的概念。
往內走,彷彿銀、銅色的世界降臨,比起閃耀的金,確實這兩色調更得顯穩重典雅。複構共存008讓我直覺聯想雪梨歌劇院;機.轉系列同樣較為偏好鏤空的作品,線條之間交疊轉折出前後上下的層次。

發表時間:2017-12-09 14:31:26 #1

410606302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走進展場,進入了塊狀世界之中,這些幾何的塊體、幾何的線條頓時讓我靜下心來,深入的去探索線與美的藝術。此場作品的主軸在於力量的湧現,跳脫以往的規規矩矩,在每項作品中展現力與美,呈現不一樣的形貌。
「從根深的土地中開始探索生命,在沉潛謙卑中淨化心靈而成長,在泰然的自信中躍升」,這是我在展場中印象最深刻的作品-躍升,金黃色的軀殼、面的平整轉折,還有直挺挺的呈現,在這個作品中我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勉勵著他,也勉勵著我們。在藝術作品中聯結生活,不僅別有一番體會,同時還能探索藝術作品的微妙之處,對我而言,又是一個新體驗。

發表時間:2017-12-11 09:50:26 #2

410605311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我有點難以感受到創作者所想要表達的意思,可能這需要有一個懂作品的人來引導,會比自己看作品會來的好一些,不過我也不是全部都沒有感覺到創作家的美感,在看"綿·延"這個作品的時候,我能夠感受到創作者的手藝精妙,他所表達的"綿·延"有冷中帶暖,也有延續的感覺,很有感受。看完了這個展覽,我更發覺自己的藝術氣質有些許的不足,我所要學習的事情還有很多,對於藝術的評論,我覺得我應該要在更精進自己才行。

此文章已被 4106053114 於 2017-12-12 15:13:06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7-12-12 14:31:39 #3

410605311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此文章已被 4106053114 於 2017-12-12 14:31:53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7-12-12 14:31:39 #4

4104028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在前往藝術中心的途中,已被電梯旁的作品所吸引,認為這次作品的呈現和以往所接觸的藝術作品相當的不同。說到藝術品大多以木材、石膏等等的材料為主,然而楊老師所使用的材料卻相當不同,我們甚至無法用一種材料單一地去概括每個作品。我並不算是一個對藝術陌生的人,但整個展覽下來,只能說我所認知的藝術實在是太狹隘了。並不是只有顏料或是具體形象的雕刻品才能稱為藝術品,事實上楊老師所創造的,是更寬廣浩瀚的藝術展現,他用了不同的材料去展現力的美麗,用不同方式的交疊,完整呈現了他所"看到"的力量。這種抽象物體的形象畫作品,我是第一次這樣大量的接觸到,大開眼界了一番,期待往後更多更有創意的作品出現。

發表時間:2017-12-12 20:12:01 #5

310304900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參加過藝術中心很多次的藝術展覽,這次的展覽非常特別,是我未曾接觸過的,使用木材、金屬、原石等材料創造出帶有不同情感的作品,這次的作品主要是將人的情感,用雕塑的方式簡單的表達出來確又不失韻味;先以原石描述人樸實而安穩的情緒,接著透過不的手法去呈現各種的氛圍,破碎的而細膩的木構造給人瑣碎又細膩的思緒既情感,似實物又不是實物的方式使這些作品更添藝術氣息,這次的展覽是我看過最特殊的,也讓我有機會能夠認識這樣一個藝術,期待下次的展覽。

發表時間:2017-12-14 13:34:23 #6

41060381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一進入展場,就被楊上峰老師的「躍升」震撼到了,那也是我在整個展場裡最喜歡的作品。我想可能是因為它的色彩十分鮮豔,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還有那種連續、動態的感覺,令我覺得十分生動。我感覺它正在爬上展示台,慢慢站起來,然後直衝天際!我猜那是楊上峰老師對自己的期許,雖然一開始起步時可能不太順利,進展也很小,一旦開始步入軌道,便會進展快速,然後直達目標!萬事起頭難,不要一遇到困難就放棄,我也這樣期許我自己。我十分喜歡老師的作品,運用木材與紙板做出的作品充滿流線型的美感,雖然抽象,但我覺得它們的線條相當美麗。整個展覽的作品都非常棒!

發表時間:2017-12-14 15:56:59 #7

410603812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本次展覽的素材很特別,與我平常看的展覽類型很不一樣,以抽像的意象來展現創作者心裡所想,用的是具有工業風格的不同材料熔融擠壓結合而成,樣式簡單而不複雜,但由各項作品名稱看的出來作者想表達的是極富含意義的,他的作品都是一系列一系列呈現,一樣的名稱用相似的原料作各式各樣變化,角度、形狀、位置上的差異都形成了不一樣的作品,其中「境·遷」一系列的作品是用多樣材質,不同色塊的素材拼湊而成,連續的變化給我一種正在一步步遷移的感覺。這次的展覽真的很新鮮,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欣賞這樣的展覽。

發表時間:2017-12-14 20:59:02 #8

4105052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8

  雕塑之有趣在於從不同角度可以看到不同樣貌,同時立體結構與觀賞者的互動連結也較一般平面畫作高。穿梭作品之間可以觀察光影變化、不同面呈現的整體形狀,視線在作品的孔洞間穿梭就像走迷宮,更可以自己想像不一樣的探險故事。我喜歡複合媒材的交錯配置,柔韌的木頭與堅硬的鋼鐵合成一件作品,同時傳達兩種個性卻不衝突,增加作品的豐富度。
  複構共存012如張滿帆的船,船桅有昂然挺立的堅毅不拔。材料與線條呈現向上扭轉的動態感、延伸感與力度。昂揚002有DNA 般的構造,防水塗料的銀灰金屬光澤和EVA系統合成樹脂的凹凸痕跡增加作品的工業現代感。陶土為基底塗上金桐釉,作品型態、稜角及質感跟木材或鐵很不一樣,有更多不規則彎曲,或是較細小的孔洞。迸發系列則跟我做的半立體紙雕卡片相似,不過更硬挺且線條明顯。
  這次雕塑展讓我有不一樣的視覺經驗,亦充滿樂趣。

此文章已被 4105052032 於 2017-12-14 22:16:17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7-12-14 22:15:29 #9

410605300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一進入展場,我感受到了藝術的氣氛,但當我看見藝術品時我發現完全看不懂,在做甚麼。可能是我讀的戲是理學院一見到藝術品只想到微積分中學到的最佳視角,用微分的方法找到可以看到最大視覺範圍的位置。看樂這次的展覽我終於認知了抽象和藝術之間的若且為若的關係,我看了半天有知道了材質是紙、木頭、鐵之類的。我唯一好像看出和標題有意點連結的是綿-延,好像中的有那麼疫點綿延。我認為這一次地做絣說明的自有點太小太遠,以至於有些看不清楚。催然有些看了也不懂。但是是一個不錯的展覽,有良好的氣氛和安靜的空間,雖然我才疏學淺,不懂藝術但還是看得出作者在作品後的努力和心血,是一次優質的自主學習。

發表時間:2017-12-18 14:23:26 #10

410605301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當我走進藝術中心,我就感受到了那藝術的氣息,雖然我不太能感受作者想傳遞的想法,但我依稀可以感受那綿延的感覺,也許是我從未參加過類似的藝文活動,使我沒有足夠的知識來感受那藝術品所傳達的意念,但那些藝術的精緻我依然看得出來,藝術品上的線條十分精緻,使得綿延特別生動,這讓我十分讚嘆作者手藝之高超,在這次活動之後,讓我省思到自己的不足,應該多多參與藝文活動精進自己。

發表時間:2017-12-18 18:04:13 #11

410303905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異質融熔與擠壓接合之後,產生的變形後的生物體,彷彿是當代巨型環境的縮影。作者以素樸來表現複雜,以不平衡的結構來彰顯穩定,以冷的包覆熱的,以工業的突顯手工的,以現代詮釋當代,以執著面對變動。作者創造作品的姿態,應該也是其個人與社會分享生命思考的姿態」。這個展的註解,真的算是十分地貼切,此次展覽不同以往,是以立體雕塑為主(以為多為攝影、水墨山水畫、油畫……等可掛在牆上的平面作品),故作品的擺放方式也與以往不同,還沒踏入門口,就有一件巨大的黃色作品「躍升」映入眼簾,這算是一個蠻特別的經驗。

發表時間:2017-12-18 22:48:50 #12

410503810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0

這次參觀楊上峰老師的作品的,又是另一種藝術的體驗。
說真的,平常我們碰到這種立體藝術作品的展覽並不多,耶
也無法對這類的藝術作品有比較和評論。但是當我一走進展場,聽見輕快節奏感強的爵士樂時,再看向這些藝術作品,身體不自覺就有想與藝術品一起律動的感覺。無論是曲面或是直面,螺旋或是柱狀,我認為這些雕塑作品都是作者內心強烈想法的展現。這也讓我體會到藝術不只是用看的,整個環境會更能讓參展者了解這個展覽的意象。
在所有作品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迸發系列。不僅是我沒看過的紙板與樹脂材質,熠熠生輝的金屬光澤也讓人想湊上前多瞧兩眼。雖然迸發是如畫作般的平面掛在牆上,但藝術品的立體感與爆發力讓我覺得,它們帶來的震撼不亞於其他的立體雕塑作品。這次真的又大開眼界了,期待下次的展覽與不同的藝術交流。

發表時間:2017-12-19 15:32:23 #13

410501304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原本是被「物競心擇」一題吸引而來,究竟這場展覽與此主題的契合是什麼,我於參展時不停地想著這個問題,楊上峰老師的藝術品看似複雜,但其實它簡單的結構又擺在你的眼前,說來矛盾卻又自然。或許所謂的心擇便是如此吧,在它被定義前,我們無法認定它是什麼東西,它又是如此地自然,所以老師才會賦予它們編號而非名稱。本次展覽激發了我不同方向的思考,也使我震懾於老師的想法,他對生命的看法透過這個展覽傳達了出來,我認為本次策展擴張了一般人藝術的想像,豐富了這塊思考角落。

發表時間:2017-12-20 16:34:47 #14

410601305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今天參訪物競心擇-楊上峰個展,看到許多抽象的作品,敬佩大師的完美傑作。
交織纏繞的木板,張力的曲面,似乎說的紛紛擾擾的世間,每一個弧度,每一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將赤裸裸的內在經由打磨呈現在我們面前,使用的複合材料帶進對生命深刻的省思與反響。
異質融熔與擠壓接合,這是個人與社會思考下的生命姿態展現,位移式的扭曲與虛空中凝聚力的表現,揭示在混沌需空中造物者的蓬勃生機,以及無可限量的創造力。
空間的轉換,在「屈」、「從」力的主動做用,讓做品達到一種穩定地安分狀態,靜謐悠然自得的昂首闊步,似乎正昭告天下,鮮明盼望的未來。

發表時間:2017-12-21 11:03:35 #15

410601305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此文章已被 4106013050 於 2017-12-21 11:04:58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7-12-21 11:04:01 #16

410601305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此文章已被 4106013050 於 2017-12-21 11:04:34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7-12-21 11:04:02 #17

410503020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3

這次的展覽感覺很特別,不像之前是一幅幅的畫掛在牆上,而是許多複合媒材的立體創作散佈在展場各處,一進展場就感覺很有藝術感,然而藝術品並非只是造型好看,更重要的是作者透過創作所要表達的理念。概略看過牆上關於展覽的解說之後,我想作者應該主要是透過交錯的直線表現迸裂、爆發,曲線展現流動、綿延或轉動,錯置的塊體則是代表位移,藉由這些幾何的設計,讓靜置的物體因觀者的心境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動感與力度。雖然不確定作者的想法是否如此,但正如展覽主題「物競心擇」,每個觀賞者人對作品的詮釋可能不盡相同,而這些不同的詮釋並沒有對錯,只是反映出了當下的心境。

發表時間:2018-01-04 14:52:43 #18

41060640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這次有幸參加楊上峰老師的物競心擇展覽,在尚未進入展場時,我原本以為這與我以前參加過的美術展大同小異,沒想到一進展區,便看見一個個色澤相近、體感相當的幾何塊體錯落於展場中,讓我有彷彿置身於塊體森林中的孤獨感。機變、境遷、綿延、躍昇……幾何塊體因著內在力量的湧現,產生了分裂、延展、增生的動勢,被楊上峰老師深刻且富有線條的作品完美的展示出來。而作品中運用的材質也是我前所未見的,並不是常見的木與石,而是樹脂這種較為少見的材質,帶給我不一樣的美的感受。

發表時間:2018-01-05 14:57:10 #19

510408500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很久沒有進入藝術的殿堂了,剛好看到學校有舉辦如此好的展覽,就報名參加了,一進門就被巨大的作品躍升給吸引了,感覺到像人生的階段,先蹲低如學生時代謙卑的學習吸收廣闊的學問,在站穩將所學融合,取其所專長有興趣的方向研究,最後在奮力一躍,將所學運用到職場上發光發熱創造自己的高峰,在展場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作者對複合媒材的運用揮灑自如,將不同材質的物品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呈現出身邊隨手可見的景物,似成相識的感覺一一浮現,並利用展示空間當成畫布,讓參觀者自由去想像、思考作者想表達對生命的想法。

發表時間:2018-01-08 13:59:59 #20

3105043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此次的作品由藝術家楊上峰老師提供,老師是日本大學大學院藝術學研究所造形藝術碩士畢業,現任藝術與設計工作者及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助理教授,自幼就在藝術家庭長大,身為陶藝家楊元太老師之子,從小就隨著父親創作的耳濡目染中,潛移默化了。

老師雕塑作品所開展的形式,隱約可以見到幾個歸類:幾何抽象的組成、幾何與有機造型共構、雕塑語言的空間切割。

對素材的選擇,又可看到老師作品的多元性,包括陶土、木夾板、自然物、鐵件之外,甚至也把石膏模轉化成作品。


此文章已被 3105043017 於 2018-01-09 10:46:22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8-01-09 10:37:23 #21

410301302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楊上峰老師的作品利用塑料、木材等素材建構而成,構出現代幾何之線條,以樸素表現複雜,以不平衡來彰顯其穩定,以冷冽之稜線展現出熱情,詮釋出當代藝術之姿態。
  而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迸發004,利用複合媒材,於平面創造出圖不規則的突起,雖名為迸發,但我認為這樣的作品展現了兩種不同的情態,它可以是由從平凡的人生中有所體悟,而展現了迸發的線條;它可以是打破凡俗的規則,跳脫出新穎的思潮。不論是由內而外的蛻變,或是打破舊俗的突破,一件作品,楊老師並沒有為作品做太多的詮釋,但卻可以讓觀賞者產生因不同觀賞的角度,而產生出不同的看法,這就是這件作品吸引我的地方。

發表時間:2018-01-10 23:39:14 #22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