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70383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興大典藏-陳其銓‧謝紹軒書畫精品展
活動時間 2017-11-08~2017-11-29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21 篇迴響討論囉
410505400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簡直完美

發表時間:2017-11-14 21:35:41 #1

410503810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0

個人本來就很喜歡山水國畫,一進來展場立即就聽見國樂,搭配著謝紹軒老師的國畫,簡直進入一種完全不同的世外桃源。謝老師的國畫多在描摹樹、花、鳥,尤其是鳥,常在畫中作點綴,又彷彿凸顯畫的重點。我最喜歡的是《雪竹雙雀》這幅畫,寒冬中竹子承雪霜之重依然挺拔,兩雀相依於左側更凸顯畫之重點,實為絕妙。謝老師的畫我覺得最獨特的地方是雀眼的描繪如人眼般有神,別有一番韻味。
另一個展區為陳其銓老師的墨寶。難得能看到這麼多樣風格的書法作品同時展出,而各有一番韻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綜體書了,不同書法風格、古文今文,交雜與一紙上,卻也帶出另一分和諧,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發表時間:2017-11-15 15:00:22 #2

410605105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安靜的、優閒的看一場展覽。一進到展覽會場就覺得心情平靜了。以前自己也常寫書法,所以這次看到陳其銓老師的書法特別有感受,各個作品都各自有不同的表現方法。不過最讓我驚奇的是竟然有甲骨文的作品,難得能看見有甲骨文的作品。另外,謝紹軒老師的國畫也令我印象深刻。在「鍾馗招福」一畫中,對於細節的描繪相當仔細;「平安有餘」非常有立體感,畫得栩栩如生;「虎」的眼神最令我印象深刻,原本兇猛的老虎眼神應該是非常犀利的,但在這幅畫中,老虎的眼神柔和了許多。

發表時間:2017-11-16 22:00:59 #3

410403304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1

本次展覽以水墨作品和書法為主,因為對於西式繪畫一直很喜歡水彩,所以這次就以中國水墨對應吧,以下挑選自己比較有感受的分享和回饋:
首先是《平安有餘》,很喜歡畫裡頭魚鱗的灰藍與棕橘色,飽含水分的感覺,同時也表現鱗片的光彩,另外那些分叉流動的曲線痕跡,我猜是竹影或者底層其他魚游,頗能玩味。附近一幅《長命富貴》裡,主角之一位在畫面左下方,大朵牡丹花渲染從暗紅、桃紅、粉紅到嫩紅,且同時細膩呈現瓣摺,而延伸的新芽、幼葉、成葉、枝條,也在紅綠色彩交融之間逐漸變化轉換,特別有意思。
最後是屬於小確幸的《竹林雀群》,這幅畫以多株淡色墨竹為背景,喜歡它的原因在於枝梢三隻鳥兒的尾羽,各是兩點深天藍色長水滴,小小細節卻不失精巧。

發表時間:2017-11-17 23:28:48 #4

4106063029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這是我第一次觀賞國畫,一進門就播放國樂聲, 整個展場變的很有氣氛,心理不自覺地也變的平靜。展覽主要有國畫、草書和對聯等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竹林群雀這幅畫了,雖然整幅畫顏色都偏暗色,但是竹子的光影是我覺得畫的最棒的部分,再搭配著詩所帶出的意境,自己彷彿就在其中,進入與世隔絕的時空下。走進展覽室的第二個區,我立刻被一幅書法作品給吸引住了,上面寫的是「尊道 」,這兩個字無非就是贈與學校與學生最好的勉勵,隱隱之中傳達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最根本的道理,冥冥之中的也深植在每個學生的心裡。

發表時間:2017-11-22 16:57:57 #5

410303905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國畫的主題不外乎是山水、書法、動物,而其中的山水大部分都是中國山水畫。而其中有一幅畫還蠻讓我難忘的,因為當我經過這幅畫時,眼神一瞄過去,以為也是一幅中國山水畫,但當我瞄到這幅畫上的註解寫的是太魯閣之後,便回去仔細端詳這幅畫,發現作者畫的是太魯閣國家風景區中的燕子口步道入口,第一次對國畫有共鳴的這種感覺還蠻奇妙的,因為就以我以前看過的幾場國畫來說,像這種畫台灣本土風景的國畫所佔的比例都不高,因此只要看到我認得地方就會蠻高興的。

發表時間:2017-11-22 21:03:27 #6

410403301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6

書畫展中,展出了多幅水墨畫,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顏料的暈染效果,有種中國風的美感,有對此山水畫有更一層認識。
其中對於畫竹子,覺得驚艷,竹子皆畫得栩栩如生,且還有遠近之分,讓平時缺少藝術氣質的我,也深陷其魅力之中。
書法有不同字體,其中我最喜歡隸書的字體,有種說不出的感受,粗淺的感受,就是喜歡扁扁方方且能讀懂的字體,每種字體都有不同的美,能在此次畫展全部欣賞到。很不錯的展覽!!

發表時間:2017-11-23 22:54:59 #7

4104028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5

小時候很不喜歡國畫,總覺得國畫使用的顏色很少,紅色黑色那一瞥這一點,一點也不鮮豔討喜,看的人一頭霧水,畫的時候也沒有頭緒。但長大了才會明白,「把事情變復雜很簡單,把事情變簡單很復雜。」就是因為國畫使用的顏色不多,才更能展現動物花草的線條軌跡。單用墨的深淺去展現他們的動靜光影。謝老師的國畫作品相當生動可愛,栩栩如生的鳥兒在畫中輕盈飛翔,橘紅色的柿子飽滿圓潤。「平安有餘」尤其吸睛。活潑靈動的魚兒在池裡流竄,背上的鱗片美的發亮,魚的眼睛晶瑩剔透的轉呀轉,臉龐的觸鬚柔軟波動,卻強勁的為這幅畫畫龍點睛,真的相當的令人印象深刻。

發表時間:2017-11-24 11:30:26 #8

410505203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8

步出播放著優雅國樂的展場,覺得心神還留戀在墨色奔流的山水中、寓含奧義的字裡行間。印象深刻的作品有「山水」,畫面呈現出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的萬馬奔騰之勢,左下方留白有水霧氤氳的神秘感,並讓畫面增添閒適。「鍾馗招福」中人物衣服飄逸與垂墜感很真實,姿態生動,蝙蝠還畫出毛茸茸的可愛感覺。「雪竹雙雀」是橫向構圖,葉子上的雪堆疊的很美,濃淡不同、錯落有致的雪花讓畫面有冷冽卻輕柔的氣氛,作者配上兩隻雀鳥增加一些生氣。
書法的部分,覺得隸書方正大器,草書行雲流水,而最有趣的莫過於甲骨文,雖然沒有解說牌對照就看不懂,但對照後發現有些字最初的樣子頗有故事。此外,一直覺得自己的字不好看,或許是該多空時間練練寫字,亦好好體會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晶。這次觀展經驗十分充實。



發表時間:2017-11-24 12:56:50 #9

410606301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沒想到在學校有這種書畫展覽,原以為只有美術館才有展覽的藝術在學校就能欣賞得到,真覺得方便又愉悅。展覽中展示了大師級的書法以及山水畫,不僅令人大飽眼福,也可以使人迅速的沉浸於山水書畫的氛圍之中。書法方面結合隸書、行書、草書,甚至是甲骨文皆可以觀賞得到,讓人一窺中國文字的發展以及起源。至於山水畫方面,將眼前所視躍然於紙面,每幅逼真且真實,也有些油墨揮撒的豪放卻不隨便。整個展覽令人心曠神怡,是個不錯且值得一去的展覽。

發表時間:2017-11-27 09:55:21 #10

4106063024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這次的書畫展,展示了許多書法及國畫作品,小時候我也有學過書法及水墨畫,而且過年的時候還會寫春聯,只是當然沒有像大師級的一樣厲害。展覽中有甲骨文,草書和隸書等字體,以前只有在國文課本上看到甲骨文而已,現在真的親眼看到就覺得很有趣,雖然看不太懂,但還是很妙,而且還有看到許多國文課本上的詩文,比如:蘭亭集序和陋室銘。國畫作品的部分也畫的很漂亮,竹子看似簡單,可是畫的好又是另一回事,還有許多花鳥更是畫的栩栩如生。這次的展覽真的很棒。

發表時間:2017-11-27 09:57:10 #11

410606304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走進到藝術展覽中心後,國樂優美的旋律加上眼前各具特色的水墨畫與書法,不只心情平靜許多,也讓我暫時忘記煩惱,能好好欣賞這些美麗的作品。細細欣賞每幅水墨畫,發現謝紹軒老師對於鳥及花的配色非常有自己的風格,而樹幹的描繪更是展現了樹木特有堅毅的生命力;陳其銓老師書法的展覽作品中,各個都令我驚奇,期中甲骨文的作品最讓我印象深刻,一直都沒有機會見到甲骨文的作品,沒想到展覽中心能欣賞到,不只讓我打開眼界,也體會到甲骨文特有的風格與美,非常幸運能夠欣賞到這些美麗的作品。

發表時間:2017-11-27 09:59:49 #12

3103049001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參加過許多藝術中心舉辦的畫展,這次的書法國畫展使人心情沉澱、恬靜,參加這纇的展覽可以使人在繁重的課業及工作中,稍稍放鬆自己,使內心平靜,在各書法、國畫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木棉白鴿這幅國畫,色彩鮮艷木棉花搭配上白鴿,使整幅畫看起來富有活力,國畫中花鳥、魚、竹子等都畫得栩栩如生,我小時候也學過書法國畫,但因自己沒有足夠的耐心去完成一幅作品,後來就放棄了,看到這是的書法國畫展,真的覺得很佩服,一幅作品是花費了許多心血及時間才能完成,展覽中的每幅作品都非常的棒,這次的展覽真的很值得參觀。

發表時間:2017-11-27 12:00:21 #13

410601301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7

  本身對於書畫沒有特別研究,自然無法說出什麼大道理的我,卻喜歡沉醉於墨筆富有個性的撇捺,以及顏彩暈染的山水。一步入展場便聽見悠揚的國樂,情緒在剎那間跌入營造良好的氛圍,由此開始樂意留足,靜心觀賞大師們的作品。在所有書畫作品裡,我對謝紹軒老師的《山水》情有獨鍾,第一眼便被它的色彩運用所吸引,久久無法移開目光。平庸的藍綠本只配做樹葉的顏色,但在那看似隨興點出的圓圈中,卻映入了滿眼璀璨的星河,右側磅礡水勢激起的霧氣朦朧,更把整副畫面推向神祕莫測的高點,儼然一座世外桃源。倘若可以,我願在國樂的陪伴下,走入畫中。

發表時間:2017-11-28 17:30:34 #14

410601303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很高興學校能舉辦如此有意義的展覽,一踏進圖書館七樓我就被不絕如縷的悠揚國樂聲給吸引了,搭配上謝紹軒老師的字帖和國畫無疑是一場視覺和聽覺間的雙饗宴,沒來參加真的損失慘重。在字帖方面我最喜歡老師用甲骨文呈現的方式寫作,雖然我無法一眼看出每一個字所要代表的意思,但甲骨文卻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文字,所以我認為甲骨文兼具古老和現代雙方面的美感,於現在社會雖然各種字林立但我們也不可隨意忘了甲骨文。在國畫方面我最喜歡一幅「母愛恩深」在這幅畫上我看到了慈鳥對幼鳥那觀愛、照顧的眼神就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母親對我的恩慧,於心產生了莫大的漣漪。

此文章已被 4106013033 於 2017-11-29 06:59:56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7-11-28 19:24:02 #15

410601305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今下午,吾與友三人,參加陳其銓‧謝紹軒先生書畫精品展,縱觀二室之畫,心生感謝之意,一謝學校之栽培,二謝先生們之大義。初入內室,從紙上畫著手,吾極心悅《紅柿滿園》,以吾淺見,畫中三鳥,私以為母子。母授之以教,子習之以勤,紅柿燦若晚霞,與之相互輝映,儼然一幅舔犢情深。而後觀書法之真跡,草書《論書詩》,筆走龍蛇,鐵畫銀鉤,心情收放自如,曾聞蘇軾以寒食帖,雖為行書,核心自古不變,心緒顯其外,但嘆才疏學淺,略懂皮毛,又嘆心志不堅,輒小成即停,感慨萬千,冀爾後立定志向,當跛鱉千里,滴水穿石,以達人生山巔。讚哉,詠哉,一午之行值耶!

此文章已被 4106013050 於 2017-11-29 10:53:08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7-11-29 10:51:17 #16

410601303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在這次的書畫展中,讓我欣賞到了不少畫作跟書法作品。我蠻喜歡那些畫作的,因為它們不會像抽象畫一樣讓我看不懂,是走寫實風格的,還帶有精緻小巧又高貴的美感,看得出來作者的筆調很細膩,能夠把小鳥和花朵的細部都描繪得很仔細又不失其韻味,我真的很喜歡他畫的猴子和老虎,因為我覺得牠們的眼神都好可愛!至於書法作品,我覺得有些作品的內容充滿了人生哲思,值得一再咀嚼、體會其中的道理。最讓我有感觸的是“隨緣惜福”的字帖,很簡單的四個字要真的落實於生活中卻不容易,也許那些簡單卻總被我們忽略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吧!
這場書畫展不僅讓我感受到藝術之美也多了一些體悟人生的機會,真的很值得呢!

發表時間:2017-11-29 11:04:59 #17

410405104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3

在這次的書畫展中,我見識到了不少畫作跟書法作品。一進場便有國樂陪襯,使整個展場變的很有氣氛,心情不自覺地也變的平靜。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書法。書法方面結合隸書、行書、草書,其中甲骨文是我唯一駐足下來好好欣賞的。有生以來第一次親眼看到,就覺得很有趣,並細細琢磨文字中的含意。這場書畫展不僅讓我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晶也多了一些體悟人生的機會,能夠有幸來參觀一次真的是太好了呢!

發表時間:2017-12-18 15:06:53 #18

410405103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某日午後偶然看到圖書館正在舉辦陳其銓‧謝紹軒書畫精品展,而正好那天下午課程已經結束,便決定來欣賞一下兩位大師的作品。而走入展場後映入眼前的是一幅幅精美的畫作和書法,雖然對書法和國畫都沒什麼研究,但展場的作品給人一種十分悠閒寧靜的感覺,其中我比較喜歡幾幅山水畫,應該是我個人本來就比較喜歡壯闊的景色的關係,像是有一幅是描繪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景觀,巧的是我小的時候家中出遊也到過那裏,看這那幅畫彷彿讓我回到了兒時的記憶裡,以小小的眼界看著那壯麗的峭壁,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短短的下午時光欣賞優美的作品,感覺心情為之暢快。

發表時間:2017-12-18 15:35:21 #19

410405103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此文章已被 4104051038 於 2017-12-18 15:35:56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7-12-18 15:35:34 #20

410405104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這學期看過許多圖書館的展覽,本次陳紹軒大師的國畫讓我印象最深刻,國畫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歡的藝術形式,以簡單得色調,述說著不同人、是、物的心情以及想法,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幹新枝》在此幅畫中能明顯看到老幹以及新枝的交錯點,讓我想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寓意,後生藉由前人的智慧結晶綻露頭角,將前人的智慧發揚光大,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能讓新枝綻放出美麗花朵,炫麗的光芒在人們中留下深刻印象,希望在未來有機會在欣賞到各畫家的作品,增添人文素質。

發表時間:2017-12-21 00:56:13 #21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