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迴響
活動編號 170176 主辦單位 ARC000 藝術中心
活動名稱 黃雲溪書畫回顧展
活動時間 2017-06-01~2017-06-30 09:00~17:00
活動性質 其他藝文活動
活動檔案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已有 13 篇迴響討論囉
410503810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0

能夠畫出如此多幅精彩的書畫作品,著實令人佩服。
黃雲溪先生在數年前將個人的書畫作品捐給中興大學,讓今日的我們有機會一覽。一進入書畫展場,絲竹樂聲搭配著水墨書畫,令人感到放鬆與沉浸。黃先生的畫作透露出濃濃的入世、歸隱山林的精神。從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到雪景、翠綠山水、相見上皇人,一幅幅都透露這歸隱山林這般恬淡的生活滋味,不難看出黃先生心之所向。
我想,這也是大多數人內心的想法吧!心無罣礙歸依山林,沒有煩惱牽掛,享受自然恬靜生活。

發表時間:2017-06-04 15:29:54 #1

410303030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黃雲溪老師的作品帶有一種俠客的感覺,他所寫的字帶有一種隨意但是帶有氣魄,字裡行間中表現出一種對人生的豁達感,行草時而急切時而緩慢,根據所提的詩詞不同,給人的感覺亦是不同,而這樣的字已經與繪畫融為一體,將畫面表達不出的部分藉由詩詞表現了出來;而老師所繪的山水帶有蒼勁,樹木都有一種經歷過數百年的洗鍊,人物有的戴有隱士之氣、有的如鍾馗帶有震懾鬼怪的氣魄,力量從水墨間散發出來;部分老師的作品很有趣,由一個人物與短詩詞組成,剩下的留白給了我意象的空間,雖然留白很多,但並不影響畫面的活潑表現,仍可以感覺出人物的喜悅或是動態。

發表時間:2017-06-06 17:01:26 #2

410503702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學校藝文中心每每舉辦書畫展、攝影展,我只要一抽出空檔便趨身前往,讓平日上了發條的身心有一個休憩的地方。黃雲溪國畫作品為八十歲、九十歲的作品,能看見清新灑脫、不拘於世俗的用筆,也可在他的筆觸中見到用筆斯毫不猶豫且錯落有致地鋪景寫樹如"做看蘭花石不語"。觀看黃雲溪書法創作"歸去來辭兮",本來陶淵明此辭賦就有脫俗雅致之意搭配上行書如水流暢讓人精神舒暢骨頭活絡。而參展以二胡為背景音樂,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有如進入了畫境的世界想像自己正坐在蘭花樹上著欣賞潑墨青綠山水景色而沉靜不語,樹頭蘭花正盛開面迎五獄低朝風,最後語言消失融入筆者所給予的畫境。

發表時間:2017-06-09 17:08:59 #3

4102061023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我在本學期修了一門視覺藝術欣賞,而此門課的期末報告便是畫一座山,當時我真的很苦惱,不知該從何著手,這時剛好有這個活動,我沒有畫過書畫,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奇妙的體驗,我一直以為書畫都會是黑色及白色,但除了黑色以外,還有藍色跟紅色,而書畫旁配上自己在以前國文課曾經學過的詩詞,真的非常有意境,黃雲溪畫的山,不是單純的勾勒,有用深淺,遠近,去描繪,山裡的細節也不馬虎,不同顏色形狀的樹,他都勾勒出來,氣勢磅礡卻不失莊嚴肅穆,有時是壯麗山景,有時是閒來一筆,不館是哪一種,他都繪製出如此美麗的畫,再配上那些書法字,一件件優美的書畫作品就問世了

發表時間:2017-06-14 15:13:17 #4

410503020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3

在此次展覽的黃雲溪先生書畫作品中,多數作品都描繪山水風景與山林生活中的恬淡自適、灑脫自在的感覺,許多自然的靜物,在他的筆觸下隱約也能感受到流暢的動感。另外,有少數的作品是跳脫這樣的風格,因此令我印象深刻,例如其中一個作品《而今世上少直人》,似乎帶有雙關的意味,讓人有會心一笑的感覺。雖然很多作品遠看感覺都頗相似,但近看才發現他們各有各地風景與姿態,我想無論是壯闊的風景,閒適的生活,或者帶有趣味性的作品,都讓人感到書畫的神奇。

發表時間:2017-06-15 23:47:51 #5

310204306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在黃雲溪書畫展覽中,感受到作畫者嚮往山林,那樣自在、心曠神怡的生活。現代人在都市待久了,與古代人生活環境相差甚遠,不知隱居山林簡單度日的幸福。每幅山水墨畫,令人感慨人生簡簡單單,即珍惜當下。我也很喜歡山水畫,從作者筆觸中感受作者的心情,將心寄予山林,每一筆一畫小心翼翼,變成一幅自然美景,實為不易,又為畫簡單彩上,顏色淡淡的自然勻稱,再題上幾個字,有那種古人歸隱的境界的味道,美極了!無論直橫幅,都讓人悠然神往,從雲溪先生的畫作中,我體悟到了他那豁達的人生觀。

發表時間:2017-06-22 14:45:17 #6

4102040030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1

一進入圖書館的藝術中心,映入眼簾的就是黃雲溪先生的墨寶。
從書法到山水畫,無不展現出黃雲溪先生對於書畫的熱愛,山水與小漁船交織的畫面,再配上陶淵明的詩詞,透露出雲溪先生對於人生的態度,其怡然自得的人生觀不禁讓人悠然神往,一頭栽進山水之間。另外一幅讓我印象深刻的畫作是鍾馗嫁妹,畫的格外生動,讓人深深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 雲溪先生不僅畫山畫水,<長嘯谷風生>這幅作品中的老虎栩栩如生,畫面張力十足,展現出中華文化中對於虎的印象,令人目光為之一亮。我認為雲溪先生畫出的不僅僅是我們眼裡所看到的,更多的是透露出自己對於人生的觀點,及對於中華文化的喜愛,觀其畫,讓人不禁也陶醉於他的畫作當中,今天這趟文化之旅,讓我對於中華文化的認識又更上了一層,希望自己也能像雲溪先生一樣擁有豁達的人生觀。

發表時間:2017-06-22 14:53:25 #7

410303905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此文章已被 4103039052 於 2017-06-24 23:56:26時 刪除

發表時間:2017-06-24 23:52:08 #8

4103039052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9

從這次的展覽中,我可以強烈感受到黃雲溪先生對書法、書畫的熱愛,一個人要持續不間斷的畫出如此多幅的畫作著實不簡單,其慷慨地大量捐贈一百二十一件大作給本校珍藏,使我們學生在學校就能一睹大師的名作實在是何其幸運!從展覽的眾多作品中,不難發現許多畫作都是有關於山、水……等等的大自然風景,表示黃先生的個性應該是非常嚮往隱居山林,享受世外桃源、與世隔絕,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遠離這紛紛擾擾的世界。而世上大部分的人都庸庸碌碌匆匆忙忙的過一輩子,因此黃先生的山水畫作能得到大家的共鳴。

發表時間:2017-06-24 23:56:03 #9

4105029015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4

很榮幸這次能欣賞到黃雲溪大師的書畫展,黃大師橫跨了繪畫與書法兩種領域,展場中除了畫作,也穿插了少數幾幅的書法作品。上網看了簡介才知道,大師雖已高齡九十又八,仍努力創作,筆力猶勁。特別的是在每幅畫中,大師都親筆題上了幾句詞,為畫面畫龍點睛。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長嘯谷風生」,有別於此次展覽中其他的山水作品,這幅畫的主角是一隻威風凜凜的老虎,黃大師將老虎的身軀、斑紋描繪得維妙維肖,並將周遭的樹木、石頭融於一景。

發表時間:2017-06-28 19:32:45 #10

4105061148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以前就讀高中時,學校附近有一間文化中心,裡面也有許多類似黃雲溪先生這些畫作的作品,也許是因為看過類似畫作的關係,我對這些畫作特別的感興趣,所以才參加了這個活動,而以前看類似的畫作時,我總是不會想到背後的作畫動機以及作者等等,但是這次我卻清楚地知道作者等等,尤其在知道作者之後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位大師竟然捐了破百件的作品給學校,起了拋磚引玉的效果,令學校的藝術中心能夠收藏更多作家的大作,而且黃雲溪先生還義務擔任評審委員,無私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此文章已被 4105061148 於 2017-06-29 16:55:50時 修改

發表時間:2017-06-29 16:55:23 #11

4105037006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十分榮幸及喜悅能觀賞這次藝術中心辦的黃雲溪先生書畫回顧展。
一直以來我都挺喜歡書法,能把文字表現的這麼美的、這麼有生命力的,就只有中文字了。
這次書畫展所展出的書法大概介於行書和草書之間,展出的作品中也有少許的隸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書法作品是一幅陶淵明的《歸去來詞》;而讓我印象深刻的國畫作品則是《虎》這幅畫,在作畫中,老虎的霸氣及神色被表現的非常好,讓我在畫前深深的被震懾住,流連忘返。
雖然有些書法字看不太懂,但好在一旁都會有介紹的板子,以及同行的朋友解釋,讓我整個展還是觀看的很順利、愉快。

發表時間:2017-06-30 23:18:14 #12

4105012057


身份別:學生
文章數:2

這次的展覽能看到黃雲溪大師的山水畫、中國傳統人物畫,還有動物畫。其中山水畫讓我們感受到他對自然恬靜的追尋,<橫琴溪畔坐>這幅畫讓我感受到享受著世外桃源的豁達感。另外大師的<雪景>,巧妙的留白,搭配著山峰的高聳,營造出雪世界中的寧靜感。而中國傳統人物畫,其中幾張鍾馗畫作能看的到鍾馗所散發的氣勢,還有<洛神>的優美的姿態在大師的筆下展現栩栩如生。而動物畫,<長嘯谷生風>中老虎非常有氣勢,炯炯的目光搭配著張開的大嘴,彷彿能聽到虎吼相當的霸氣。還有一張<白孔雀>白與紅的相互襯托讓畫作相當的調和,讓人感受到孔雀優雅的姿態。平時就很喜歡看這類的書畫展,這次有機會能看到黃雲溪大師的作品,真的很幸運。

發表時間:2017-07-30 17:15:21 #13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
※如您是要填寫活動心得,請至學習歷程點選該活動的活動心得填寫,本區為活動的討論區。
迴響內文